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睡眠> 小孩打呼聲超大需要看醫生嗎?

小孩打呼聲超大需要看醫生嗎?

寶寶睡覺呼吸聲大、經常翻來覆去,無論醒著或睡眠時總是張著小嘴嗎?爸媽要注意如果家中的寶寶出現這些現象,很可能是因為鼻呼吸不順暢所造成的。呼吸不順暢可能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成長、臉部骨骼發育及咬合等問題!

文章目錄



若發現0~2歲大的嬰幼兒,睡覺呼吸聲大,合併睡眠品質不佳、不愛喝奶或喝奶費力等狀況時,就要有所警覺,觀察寶寶是否有鼻塞的狀況,因為臨床上,大部分寶寶出現呼吸聲大的常見原因多為鼻呼吸不順暢。

爸媽要注意:呼吸聲大合併不愛喝奶

寶寶剛出生時,每天幾乎都在吃吃睡睡中度過,每對父母對寶寶最大的期待就是「吃好、睡飽、長得好」,輔大醫院睡眠中心執行長方麗娟表示,當新生兒出現不愛喝奶、喝奶過程斷斷續續,可能是因為鼻塞使寶寶無法順暢呼吸,所以必須經常中斷喝奶去呼吸。

她提醒,若為先天構造發育異常,如:後鼻孔狹窄、軟喉症等特殊狀況,使寶寶呼吸不暢通,多會在寶寶出生後便出現明顯徵兆(如喝奶時臉部發紺等),通常新生兒科醫師會依據這些狀況與相關檢查,給予日常照護建議、觀察追蹤或治療等協助。

 
嬰兒打呼

孩子打呼原因

方麗娟醫師說明,睡覺時人體全身肌肉會處於相對放鬆狀態,呼吸道的肌肉也不例外,而口腔內的軟顎、後舌根等組織器官,在放鬆的狀態下就會發生塌陷、後倒的情況,造成呼吸道空間變小,當空氣進入狹小的呼吸道時,氣流速度會加快,進而造成周遭軟組織震動,導致呼吸聲大甚至打鼾。

孩子打鼾常見4因素

感冒、鼻過敏、腺樣體或扁桃腺肥大、肥胖,都有可能是造成呼吸聲大或打鼾的原因。關於孩子常見的打鼾因素,方麗娟醫師指出以下4點說明:

1.感冒&鼻過敏

感冒或鼻過敏是鼻塞的常見原因,當感冒或過敏性鼻炎發作時,鼻黏膜腫脹會造成分泌物增加,使得鼻呼吸不順暢,進而出現呼吸聲大。特別是睡覺時呼吸道肌肉放鬆、張力不足,便容易出現打鼾現象。

改善方法

方麗娟醫師建議,改善感冒或過敏所引發的鼻塞,可以藉由吸鼻涕、清洗鼻腔、使用鼻腔噴劑或口服藥物緩解。

此外,預防及控制鼻過敏的首要原則可藉由了解容易誘發孩子過敏的過敏原為何,並儘量做好環境控制與自我防護,降低誘發過敏發作的機率。

2.腺樣體或扁桃腺肥大

孩子3~5歲大時,是鼻咽腔內的腺樣體及口咽的扁桃腺此兩個淋巴組織發育增生的高峰期,其增生程度有可能使上呼吸道阻塞,尤其是睡眠時咽喉肌肉放鬆則會更為明顯,通常會合併出現打鼾、睡不安穩、張口呼吸等狀況。

改善方法

腺樣體或扁桃腺肥大是否需要切除是很多爸媽關心的問題。方麗娟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加,孩子呼吸道空間會隨臉部發育逐漸變大,在6~7歲後腺樣體與扁桃腺會隨著免疫系統的成熟而逐漸萎縮。

若只是單純打鼾並不影響睡眠或合併明顯的呼吸中止等其他症狀,多不大需要急著進行手術,但若經評估需要進行扁桃腺或腺樣體切除手術,爸媽也不用過度擔心手術後孩子的免疫功能會大受影響,因為除了腺樣體和扁桃腺,人體還有其他淋巴組織可擔任免疫守門將的角色。 

3.肥胖

寶寶看起來圓滾滾、胖嘟嘟,總讓人覺得可愛,但隨著年齡增加,肥胖不但可能造成其他內科疾病,也可能因為脂肪堆積於頸部,當孩子睡覺放鬆時,呼吸道空間變得狹小,甚至可能發生呼吸中止的狀況。 

改善方法

今年初一則新聞報導指出:「國內兒童肥胖率已位居亞洲之冠」,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最根本還是以「飲食」與「活動量少」為主。方麗娟醫師認為,小時候的胖不絕對是胖,但有可能就此奠定不可逆的肥胖基礎!

若不希望孩子成為肥胖族,健康的飲食習慣需要從小建立,爸媽應儘量避免提供高油脂、高糖分、高熱量的食物;3C產品的普及讓許多孩子的休閒娛樂偏向靜態為主,建議爸媽可多安排戶外活動,減少孩子使用3C產品的頻率,增加活動量。

4.過度放鬆

有時候爸媽會發現孩子沒有打鼾經驗,卻在玩得特別累的夜晚容易打鼾。其實這是因為身體過度疲勞,使得睡眠時「肌肉過度放鬆」所致,如同喝酒的人也特別容易打呼一樣。

改善方法

孩子偶爾因為太疲累造成的打鼾,爸媽不需過度緊張,方麗娟醫師認為,臨床上雖然側睡可以改善舌頭後倒問題,但相較於成人,孩子的睡姿難以控制,因此並不會建議以改變睡姿緩解孩子打鼾。

 
嬰兒打呼

孩子打呼需要治療嗎?

雖然孩子若只是單純打鼾,不需要特別治療。但有很多狀況隱藏在一般人難以覺察的地方,必須進一步了解打鼾同時合併哪些症狀,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方麗娟醫師表示,因為感冒鼻塞所造成的打鼾,只要感冒症狀緩解、復原,打鼾問題便隨之消失,但如果打鼾情況已合併其他問題,例如:睡不好、經常口呼吸、呼吸中止、咬合不正,甚至是白天過動、專注力差等狀況時,就必須提高警覺,儘早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呼吸睡眠檢查

打鼾可能衍生許多問題,其中睡眠品質是否受到影響相當受到重視,當經過檢查確認孩子打鼾合併其他症狀而需要治療時,可透過睡眠呼吸檢查,確認病情的輕重程度。

孩子總是嘴巴開開要注意?

有些媽咪發現孩子睡覺時總是張著嘴,進而對鼻呼吸不暢通這件事有所警覺,但很多人卻忽略「除了睡眠以外的時間,孩子也總是張著小嘴」的狀況。

方麗娟醫師提醒,若發現孩子不論醒著或睡著嘴巴都開開的,很可能是鼻腔阻塞導致必須習慣「用口呼吸」,如果孩子每周出現3天以上,有打鼾、呼吸聲大且睡不好的情況,並合併張口呼吸,即建議前往相關門診檢查。

 
寶寶打呼

鼻呼吸的重要性

鼻子是呼吸的第一道門口,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呼吸時,空氣進入鼻腔會先經過鼻毛、鼻黏膜等處,過濾掉空氣中部分髒汙及病菌,並讓鼻腔保持在濕潤舒服的狀態,避免有害物質進入。

方麗娟醫師表示,若長期因為鼻子不通,習慣以口呼吸代替鼻呼吸,可能衍生臉部發育及咬合不正的問題,她強調,鼻呼吸可幫助顏面骨發育,長期以口呼吸代替,可能造成「腺樣體臉」,其典型特徵如:齒列不整、上唇上翹或臉型狹長等臉型變化。

提醒爸媽,孩子若因為鼻呼吸不順,用口呼吸,長期下來不僅可能影響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像是過動、專注力不佳等,甚至連顏面骨發育、構音、咬合等都可能出問題,不得不謹慎。方麗娟醫師呼籲,若家中的孩子有相關症狀,可儘快尋專業團隊(耳鼻喉科、兒科、兒童牙科)諮詢,呼吸得好、睡得好,才能長得好也學得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常鼻塞、打鼾嗎? 可能是這個腺體出問題

寶寶容易鼻塞 該拿他怎麼辦? 自備好用器具緩解寶寶鼻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