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Stay fit with mi】產後運動為了瘦?那妳可就擺錯重點了,要修復的是心,不是身材!

【Stay fit with mi】產後運動為了瘦?那妳可就擺錯重點了,要修復的是心,不是身材!

回想關於生孩子的一切,還真的是歷歷在目,一直很自信會自然順產下小王子的我,結局居然是被推去手術室剖腹!產後兩個月,身心都經歷了劇大的變化,等寶寶作息調整得越來越能配合我的生活後,我便重返健身房運動了。

產後生活根本是媽媽的意志力挑戰營!不僅疲憊、疼痛、嚴重睡眠不足、虛弱,心情更是說不上來的複雜,身體不是身體,日子因為擠奶過得沒日沒夜,但是面對著從自己肚子裡蹦出來的小小人,心中有說不盡的感動,卻又對未來充滿恐懼,我真的能成為一個好媽媽嗎?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肚子居然還跟懷孕5個月一樣大,連腰都挺不直,臉色憔悴,這樣的我,怎麼還可能去想運動?到底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折磨當媽媽的人,真的好不公平啊! 

產後身材復原,就從放輕鬆身心開始!

出院回到家,我依然很焦急的每天照鏡子,問我的身體到底何時可以讓我開始運動?月子餐很營養,但總覺得因為無法運動,這些多餘的熱量都會變成脂肪跑到我鬆垮的肚皮裡,讓肚子永遠都瘦不下去。即使有著壓力,但為了寶寶的母乳還是努力地吃。我們不僅要拖著不適的身體照顧新生兒、擠奶、對付乳腺炎,有些媽媽更要在坐完月子沒多久後就準備重返職場,這時候再額外替自己加上產後瘦身、恢復體能體態的壓力實在沒有必要,所以這段期間,好好聆聽身體的聲音,給身體時間,放鬆心情、調整生活步調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產後修復要點:不是瘦身而是找回身體活力

在打算開始運動之前,一定要先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運動了?運動強度可以多高?一切都要經過醫師同意後,才能開始做適合的運動。產後的前3週,運動的目的絕對不是瘦身、練肌肉,而是循序漸進的找回身體的活力。身體經歷了懷胎十月和辛苦的產程,我們的核心肌群力量會逐漸削弱,並且骨盆底肌也會容易無力,因此在這個階段,運動的重點會是一些躺著的運動,以及少量的散步。妳可以試著走3分鐘的路並休息2分鐘,每天增加一個循環,或是凱格爾運動、腹式深呼吸、骨盆運動。再依照身體復原的程度,慢慢增加運動強度。
 

產後的心比身體更需要修復

這些運動雖然可以幫助我們把身體的感覺找回來,但比起身體的力量與恢復產前活動力與否,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心情調適,若妳始終認為回不去孕前的自己,覺得不管怎麼努力,都和以前不一樣,我只想告訴妳:「妳的身體真的不一樣了。」若是經歷自然產,妳可能會有骨盆底肌無力的狀況,一大笑、咳嗽都會讓妳有漏尿的感覺;若經歷了剖腹產,妳會感覺腹肌怎麼全消失?更不用說每3小時擠餵奶1次、嚴重睡眠不足,望著最熟悉的小小陌生人,甚至都還沒意識到妳現在已經是位媽媽,身心要面對的挑戰這麼大,妳又何必再追求那個孕前的自己呢? 

學會擁抱與接納產後的自己,並當位令自己驕傲的母親,每位母親都是耀眼的女人!

當妳開始不自覺想質問自己何時能回到孕前的自己、要怎麼樣才能瘦下來等問題時,妳可以試著觀察寶寶細細的睫毛,撫摸他粉嫩的臉頰,提醒自己才剛經歷了多麼偉大又耗工程的事,妳的努力與付出,給了眼前這個小寶寶一段屬於自己的人生,這是多麼難以置信的一件事。

對我來說,產後運動的目的並不是要回到孕前的自己,而是鍛鍊自己修復與重建的能力,學會擁抱現在的自己比什麼都來的重要。上天給了我們女人生育孩子的天賦,讓我們必須面對這樣的挑戰,這是一種禮物,當妳度過這一關,回頭妳會發現,妳更有韌性,我們不需要變回孕前的那個自己,因為妳會更愛現在的妳!

Stay Fit with Mi-Michelle
【Stay fit with mi】拒絕產後大腹便便.從「心」改變生活習慣開始-1
接觸到健身文化後,改變了自己生活態度,且體態也變得更好,並考取體適能教練與運動營養教練認證。希望能讓女孩們,一起變得健康、正面,將健身作為一種生活態度,而非減肥的過程。
學歷/畢業於臺灣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研究所.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行銷研究所。
證照/ISSA Personal Trainer Certification體適能教練認證.NESTA Fitness Nutrition Coach Certification體適能營養教練認證.ACE孕婦及產婦訓練教練認證.KAT 孕婦及產後婦女訓練認證
臉書/Stay Fit with Mi


(延伸閱讀【Stay fit with mi】拒絕產後大腹便便.從「心」改變生活習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