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嚴立婷自認控制狂媽媽,兒子4歲就要自己洗澡,「控制,是為了讓你學習獨立。」

嚴立婷自認控制狂媽媽,兒子4歲就要自己洗澡,「控制,是為了讓你學習獨立。」

兒子4歲就會自己洗澡,全是因為嚴立婷堅持控制系教養!嚴式教育的立場,就是堅持對的事情、堅持愛不妥協,訓練孩子獨立從小就要開始。


控制狂媽媽內裝玻璃心

嚴立婷生下兒子Willson之後,變成一個有被害妄想症的「控制狂媽媽」。

比如說,兒子在公園草地上跑,她腦海中的跑馬燈就跑出:「等等會不會有一隻蛇衝出來?」然後嚴立婷就像瘋子一樣一直盯著草地裡面看,連一隻螞蟻都都不放過;如果母子倆在百貨公司二樓以上,只要兒子靠近圍牆玻璃,無論它看起來有多堅固,她都會開始幻想:「等等會不會有一個很胖的人走過去,然後不小心摔倒撞到地,接著衝擊力太強、玻璃就裂了?

個性複製自「控制狂父親」

她這樣的個性,源自於有個「控制狂父親」,她說:「記憶裡都有爸爸穿梭的身影,所以無論母姐會或家長會,甚至每個求學時期每一個畢業典禮,爸爸曾驕傲地說過,身為父親,就應該要不缺席!」

這份全心全意,幾乎100%的火力,都集中在身為老大的嚴立婷身上,嚴爸爸的管教真的很「嚴」,她曾經跪著寫完功課,再繼續跪到雙腿發麻,最後雙腳早就沒有知覺,根本站不起來了!

因為愛而有要求!
4歲訓練兒子自己洗澡

身為控制狂媽媽,看著身邊的好姐妹的小孩都很獨立,自己的事情都能自己完成,嚴立婷的內心真的好羨慕,她心想:「以Willson的聰明才智和肌肉發展,訓練他自己洗澡應該不難!」於是,在他4歲的某一天,決定訓練兒子自己洗澡。

第一步:先讓Willson不怕水

嚴立婷表示,這時媽媽的心態不能是「哎呀,這沒有什麼好怕的啦」,記得,不要用大人的思維對待孩子,因為大人再怎麼說沒有什麼好怕的,孩子還是怕啊!

她拿蓮蓬頭沖自己給兒子看。一邊拿蓮蓬頭沖自己的臉,還一邊說:「好舒服、好玩喔,只要眼睛閉起來什麼都不怕,我跟你說,機器人、蜘蛛人、鋼鐵人都是這樣站著洗澡的,敢這樣洗澡才是英雄!」

講著講著,Willson好像有點相信了,她繼續鼓勵:「就像游泳,你也是這樣下水,起來的時候水也是會從頭頂滴下來,一點都不可怕。」

第二步:幫他用蓮蓬頭淋浴

就這樣,Willson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接受了媽媽幫他用蓮蓬頭淋浴,水流下來時就把眼睛閉緊,也不會因為害怕就鬼吼鬼叫。

第三步:教導洗澡步驟和方法

慢慢訓練幾天,直到他覺得自己已經是英雄,接下來開始教他沐浴乳要怎麼擠、全身要怎麼均勻抹到、頭髮怎麼沖才乾淨、男生的重要部位怎麼洗,最後再確認全身都有沖乾淨,嚴立婷就會讓他自己來。

第四步:每天「陪」他洗澡

接下來,每天都在旁邊陪他洗澡,等他上手了,訓練也就完成了。

即使是一個控制狂,嚴立婷也堅持當一個最懂孩子的媽媽,用Willson可接受及理解的方式,循序漸進地訓練他獨立,耐心陪伴他成長。做為媽媽,不管是控制與放手,其實都是為了愛


(推薦文章:從分床睡.副食品.學步期培養寶寶獨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