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安胎藥怎麼吃?副作用有哪些?無法繼續安胎的「4種情況」

安胎藥怎麼吃?副作用有哪些?無法繼續安胎的「4種情況」

為了預防流產或早產所使用的安胎藥,會影響腹中胎兒的健康嗎?安胎藥只是安慰劑還是真的有效?又該如何使用才安全無虞?

文章目錄

  早產兒預後的好壞,決定於出生週數跟出生時的體重,週數的多寡與器官的成熟度息息相關,根據統計,週數愈大的寶寶,存活機率也愈大。

  目前早產的定義為懷孕在20~36週前分娩,或體重低於2,500公克都屬於早產,但振興醫院婦產部一般婦產科主任石光興認為,若以產科的角度來看,單胞胎最好能滿38週(雙胞胎34~36週、三胞胎30~32週)再出生較佳,而所謂的安胎,就是儘量讓胎兒留在媽媽的肚子裡,多一天算一天,直到胎兒成熟或安不住時。

  至於在安胎藥的使用,主要用在早期的先兆性早產及晚期流產上,且二者的安胎方式完全不同,但對胎兒的影響可說微乎其微,準媽媽不用過於擔心。 

推薦文章:什麼情況要安胎?平日又有哪些注意?

安胎藥|安胎|安胎方式
(圖/shutterstock)

先兆性流產的安胎方式

  由於流產(懷孕週數12週前)的原因很多,大多屬於不明原因所導致,因此並無特別好用又有效的安胎藥物,石光興醫師表示,目前使用的黃體素,主要效果是讓媽媽的子宮內膜增厚,腺體增加,他形容「就像耕種前的翻土與施肥,目的是讓農作物能夠深耕成長」。但若是胎兒本身的基因染色體就有問題,就很難因用藥或多休息而令胎兒存活。

黃體素

  黃體素分成針劑(progestecone)與口服(utrogestan)兩種,針劑黃體素為天然黃體素,屬於油性製劑,不溶於水,注射時會比較痛,因此注射後必須努力揉,否則容易集結在施打的患部。至於口服黃體素則是近期研發的新藥,可口服亦可做塞劑,但唯一的缺點是,此款類固醇用藥較容易出現類似腸胃道的症狀(如噁心、嘔吐等)。

Dr.Memo

  有醫學研究指出,使用黃體素會令胎兒出現男性化的現象,石光興醫師解釋,這是因為黃體素屬於弱的雄性荷爾蒙,因此如果作用在女胎,則會出現陰蒂變大等男性特徵,但其實在臨床上很少出現此類問題。他建議,使用黃體素作為安胎藥物時,一定要遵照醫囑使用,只要依照醫師給予的劑量,一般來說副作用並不大,無須擔心。

低劑量阿斯匹靈

  石光興醫師說,原本使用在預防中風再次發作的低劑量阿斯匹靈(Aspirin),也可運用在夫妻雙方的基因出現排斥而產生的習慣性流產,主要作用是抑制血液中的血栓滯留在子宮內的著處床,以促進血流,進而預防流產。他表示,這樣的用法可說是老藥新用,副作用很低,唯一擔心的為若安不住時,可能會令出血的時間延長。

早產的安胎方式

  雖然早產的比例只占生產的10%,且現代的新生兒加護病房的科技已足以使週數小到即使28週的寶寶仍能存活,但以早產兒的預後來看,難免出現無可避免的後遺症。石光興醫師表示,想預防早產,安胎方式除了臥床休息外,也會給予子宮鬆弛的安胎藥物,如抗前列腺素、鈣離子阻斷劑及硫酸鎂等。

推薦文章:安胎產婦必知!安胎藥總整理!臥床安胎姿勢怎麼擺?

Ritodrine(yutopan,ANPO)

  在預防早產的安胎藥物中,使用最廣且經美國FDA核准使用的為β-Agonists(交感神經作用劑)。石光興醫師指出,這類藥物的作用主要為降低子宮平滑肌的收縮,讓子宮不收縮,達到安胎的效果;由於此藥劑剛開始使用時,會出現心悸、手抖的現象,使得媽咪有不舒服或心慌等感覺,但過一段時間就會適應。

【副作用】

  石光興醫師說,此藥物的副作用是心悸、呼吸急促、胸痛、改變血糖和血鉀濃度的平衡,若劑量過大又合併使用其他安胎藥(硫酸鎂)時,也可能出現較大的副作用,如肺水腫,也因此,使用上建議從高劑量開始使用,等到平穩後再減藥,最後再合併使用口服藥物,以避免點滴的量給太大,而出現肺水腫、胸痛等現象。

Dr. Memo

  由於此藥可能經過胎盤傳導給胎兒,會使得胎兒出現與媽媽相同的症狀,也會造成胎兒低血鉀或心律不整等現象。不過,石光興醫師說,這種副作用在臨床上並不常見。

硫酸鎂

  使用在準媽媽有子癇前症效果極佳的藥物則為硫酸鎂(Magnesium Sulfate),主要是給予鎂離子,以抑制肌肉的收縮,由於鎂離子會作用在所有的肌肉組織,因此也會令子宮收縮的同時,讓其他肌肉一起產生作用,因此只限於在醫院內使用,石光興醫師說,使用硫酸鎂當作安胎藥時,必須要有一個安全的劑量範圍,同時也必須隨時觀察準媽媽的關節反射動作,預防副作用的出現。

【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熱潮紅、頭痛、口乾、肌肉無力,嚴重者還會出現肌腱反射消失、呼吸抑制、肺水腫等。由於子癇前症的患者,肌肉反射動作強,容易出現全身性痙攣現象,而使用硫酸鎂則能降低激烈的反射,但使用過量,就會出現患者反射過低的情況,須小心無法呼吸的情形發生。

鈣離子阻斷劑

  臨床上還會使用降高血壓的藥物(Nifedipine),此種藥物屬於鈣離子阻斷劑,石光興醫師解釋,由於平滑肌的收縮有賴於細胞內外的鈣離子濃度,只要阻斷鈣離子進入平滑肌內,就可以達到抑制子宮收縮的效果。在臨床上最常使用的為Adalat,因此,如果對Yutopan的使用效果不佳時,就會加入此類藥物合併使用。雖然此藥物副作用少且效果好,但由於尚未經過美國FDA核准於安胎使用,因此醫界多作為第二線使用。

【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熱潮紅、鼻黏膜充血、心悸、頭暈及緊張焦慮等。

Dr. Memo

  石光興醫師表示,由於使用鈣離子阻斷劑時,有時會減少子宮內血流的灌注,因此,若是媽媽的胎盤功能減弱(如胎兒出現窘迫現象)時,就須特別小心。此外,由於屬於降血壓藥物,如果準媽媽本身的血壓就低,過度使用也會出現頭暈現象,尤其需防範姿勢性低血壓。

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

  另一種較常使用在痛風病患身上的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Indomethacin Indocin),副作用較大,且對腸胃的刺激也明顯。石光興醫師表示,這類藥物以前經常使用於治療關節病變,主要的效果是抑制前列腺素,達到抑制子宮收縮的效果,但卻容易造成肺動脈導管的早期關閉,因此臨床上很少用,除非是前述的藥物都沒達到安胎的效果時,才會嘗試使用。

Tips.酒精也可安胎?

  石光興醫師提出,由於酒精(Ethyl Alcohol)本身也會抑制子宮收縮,以前也會當作安胎藥使用,但他提醒,也由於酒精有此功效,因此,很多產婦若在生產過後吃了沒有揮發完全的酒精類食物,如麻油雞等,就會因為酒精抑制子宮收說而造成產後大出血。

孕保寧

  石光興醫師說,現在還開發出一種新藥孕保寧(Tractocile),因只作用在子宮,不像傳統的安胎藥會進入全身循環代謝系統而出現心悸的現象,效果比Yutopan好,且副作用又小,唯一的缺點是費用昂貴且健保不給付,通常一個療程約需2萬元左右。

安胎藥|安胎|安胎方式
(圖/shutterstock)

無法繼續安胎的4種情況

1.破水

  當有破水現象,可能出現細菌感染的機率時,就不建議繼續安胎。

2.使用安胎藥出現副作用

  如果已出現持續的胸痛、肺水腫,或嚴重的心律不整時,也不建議繼續使用。

3.子癇症

  如果血壓降不下來,且試過許多辦法都無法讓情況改善時,石光興醫師表示,為了媽媽與胎兒的安全,通常醫師也會建議趕快分娩。

4.子宮頸已開3~4公分

  石光興醫師強調,如果子宮頸已開到3~4公分,安胎藥此時已經很難在達到效果,繼續安胎反而會造成產後大出血。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居家安胎」與「住院安胎」大不同
安胎針劑「孕保寧」9月起納健保!孕媽咪滿5條件可省下1萬8
孕婦安胎,絕對臥床不是有效的治療方法!需要安胎取決於不同症狀,婦產科醫師:做好這些事才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