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過年是寶寶作息大亂的開始!面對惱人的鞭炮聲,爸媽該如何應對?同時提醒,孕婦也別因貪玩而熬夜不睡覺!

過年是寶寶作息大亂的開始!面對惱人的鞭炮聲,爸媽該如何應對?同時提醒,孕婦也別因貪玩而熬夜不睡覺!

「換了住的地方,我可能會因為少了月亮枕睡不好,寶寶也會因為環境的不熟悉,而睡不著,我該怎麼辦?」注意,擁有這些困擾時,可以這樣做!

孕婦篇

熬夜追劇、玩樂.對孕婦及胎兒都有害

年假期間不用上班,熬夜追劇、玩牌往往成了必做的娛樂,李佳珩醫師表示,因為過年是個放鬆的節慶,孕婦比平常晚睡約1至2小時,並無任何大礙,但若是在過程中,出現頭暈、頭痛等症狀,就表示「身體在抗議囉!」建議先暫停手上的娛樂,趕緊睡覺、休息。

孕婦別以為只有幾次的熬夜,對於身體不會有傷害,由於懷孕後的身體與孕前不同,各項身體部位都會產生變化,像是孕期視網膜變得較水腫,熬夜過度使用眼睛,就可能讓視力惡化,提早出現老花現象;在該休息的時間沒有確實休息,容易導致身體缺水、皮膚鬆弛、彈性變差,不僅會讓妊娠紋變深,也易讓身體色素沉澱更深、斑點更多,更嚴重的結果,孕婦還可能出現子宮收縮、血壓突然升高等狀況。

熬夜不僅對孕婦本身有害,對於胎兒也會造成影響,像是孕婦熬夜容易導致胎盤功能不足,進而使得胎兒發育過慢,另外孕婦若沒獲得充分的休息,相對的胎兒休息的時間也會減少,就會變得較為躁動,不只出生後會變得難帶,智力方面也能造成影響。(推薦文章:孕期熬夜與睡眠問題.找出原因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月亮枕帶不出門.棉被是最佳替代品

在過年期間,多數人都喜歡躺在床上滑手機追劇,一口氣追完所有集數,覺得這真是一大享受,但孕婦可要特別留意了,由於肚子變大,壓迫到下肢神經,建議不要同個姿勢維持太久時間,以免造成血液不循環。

除了看劇的姿勢須留意,睡眠的姿勢也是!懷孕後期的孕婦,正睡容易腰痠背痛,側睡又會覺得背部沒有支撐,不論哪種睡法都會覺得不舒服,多數人會用月亮枕作為輔助,但要到外頭過新年,體積大的月亮枕不方便帶出門,這時要怎麼讓自己在外頭也能睡得舒服?

李佳珩醫師提到,其實運用身邊的小物就能解決這樣的困擾,孕婦可使用一般枕頭直直的夾在雙腿之間,或是將小被子捲成長條狀,放在側邊或是腰後,都能解決這些問題。她補充,目前市面上也有販售充氣式抱枕,買來時小小的,到達目的地之後再充氣,方便好攜帶,也能根據不同孕婦調整抱枕大小,是孕婦的另一項好選擇。

寶寶篇

維持日常作息.被吵醒時給予適當安慰

睡眠環境的改變,加上家中成員變多,不免讓寶寶無法擁有一個好的睡眠品質,沈仲敏醫師表示,即使是在過年期間,寶寶也應維持與平日相同的作息時間,維持幾點該喝奶、幾點該吃飯等,一旦這樣的作息被打亂,寶寶就可能以哭鬧表示抗議,若是爸媽無法幫寶寶徹底遵守,建議可多準備寶寶平常熟悉的小物,像是:玩偶、小毛巾等,陪伴其睡眠,也能增加對於不熟悉環境的安全感。(推薦文章:年節度假,寶寶生活作息不打亂

然而,由於習俗緣故,過年時的半夜總是熱鬧滾滾,不時就可能會有鞭炮聲響起,別說是寶寶,就連大人都可能因此被吵醒。好不容易入睡的寶寶,這時若被嚇醒,想必是大哭不止,沈仲敏醫師建議,爸媽可先視寶寶的需求,觀察其是要喝奶、吃奶嘴,或是要大人抱,透過這些方式先行安撫。但如果都無法緩解寶寶煩躁的情緒,爸媽就多多抱著孩子,唱唱歌或是小聲地說說話,讓孩子知道妳在身旁,同時穩定情緒也能達到安慰。

自組嬰兒床.厚重棉被不可行

合適的嬰兒床也是能讓寶寶安穩入睡的原因之一,但並非親戚家、婆家,甚至是遊玩住所,都能備有嬰兒床,沈仲敏醫師表示,若家有6個月以內的寶寶,建議爸媽可購買市面上的攜帶式睡籃,由於體積不大,輕鬆收納,方便出門遊玩使用,若不想特地購買,能利用手邊較輕薄的棉被,替寶寶圍出一個睡覺空間,能避免被大人壓傷,也能避免寶寶掉下床。同時,她也強調,務必不要使用厚重的棉被,數量也不要太多,避免在夜晚因沒有堆疊好,整坨棉被掉落在寶寶身上,因此造成窒息的悲劇。


過敏寶寶.房間應先提前打掃、通風

現今過敏寶寶的數量不斷上升,每換一個居住環境,或是天氣變化太大,就會開始不斷地打噴嚏,沈仲敏醫師提到,離開平常居住的家過年,回到親戚家、或是爺爺奶奶家時,住的可能都是長時間沒人走動的房間,為了避免寶寶出現過敏不適,建議爸媽可先提前1至2週告知家人,表示希望能將房間內的棉被、毯子先清洗並曬太陽,能減少過敏原,同時也要將房間的窗戶開啟通風,大多能降低寶寶過敏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