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年節度假,寶寶生活作息不打亂

年節度假,寶寶生活作息不打亂

過年是一年之中生活作息變動大的時期,如果沒有多加注意,寶寶飲食、睡眠等都可能受到影響,所以,事先做好計劃,才能讓寶寶和家人平順、快樂過新年。

年節期間,大人心情放鬆後,作息容易跟著不正常。當大人興致一來,不管是出遊或是晚歸,身邊有小寶寶時,就要注意是否會打亂他的生活作息了。該如何避免呢?有一些撇步你不能不知道。

寶寶狀況1:飲食時間不固定、吃太多零食

過年期間爸媽不需要準時起床、睡覺,加上偶爾外出旅遊、拜年,寶寶的用餐時間也跟著大人變得不規律,或是有時不方便喝奶、煮副食品,爸媽也可能隨意餵寶寶吃一些餅乾、麵包或是大人的食物。
另外,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及大量零食,如果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有些大人會覺得讓寶寶試一點新食物應該沒什麼關係,於是一天之中就讓寶寶嘗試了好幾種新的食物,或是讓寶寶吃了太多的零食。

★ 可能造成的影響:飲食不均衡、胃腸出問題、體重增加太多。

因應對策:

  1. 外出時要先準備好寶寶的牛奶及副食品,泡牛奶的開水要準備充足,也可以準備一個保溫罐用來裝煮好的副食品或是準備市售的罐裝副食品。
  2. 母奶媽媽可先儲備一些母奶,忙碌時可以請家人加溫餵寶寶。
  3. 不要隨意餵食寶寶不熟悉的新食物,如果寶寶想吃零食時,請給他適合寶寶的餅乾或水果。
  4. 詹金淦醫師提醒,如果到外縣市或是出國旅遊,更要避免吃沒吃過的食物或生食,以免引起過敏或腸胃問題。
  5. 大人盡量維持固定的三餐作息,這樣寶寶自然會有規律的飲食時間。

寶寶狀況2:睡眠時間被打亂、熬夜

過年期間很多人會返鄉過年或是旅遊,每天可能會接連安排各種活動,所以寶寶不但午睡時間受影響,晚上還可能跟著大人熬夜。
詹金淦醫師表示,寶寶生理調適不像大人那麼成熟,很可能因為一、兩天沒睡好就出現煩躁、易哭的情況,而且抵抗力也會下降,增加生病的機會。

★可能造成的影響:生理時鐘被打亂、情緒煩躁、較易生病。

因應對策:

1. 規劃外出行程時,要先將寶寶睡眠時間考慮進去,最好不要安排一整天的活動,或至少要讓寶寶中途在車上睡覺補眠。
2. 晚上睡覺時間到,就先帶寶寶去睡覺,等寶寶睡著了,媽媽再起來進行其他的活動,不過,不可以讓寶寶獨自一人在家睡覺。
3. 如果有出遊計劃最好選擇自由行,這樣才能彈性調整活動的時間。
4. 白天不要玩得過度興奮,以免晚上睡不著或是半夜起來哭鬧。

 

寶寶狀況3:排便習慣受影響

平常日子寶寶會有習慣性的排便時間以及排便次數,不過,年節期間有可能因為出外遊玩、吃得食物比較多、忘了讓寶寶多喝開水等等原因,使得寶寶排便習慣受到影響。

★ 可能造成的影響:便秘、腹瀉、腹脹。

因應對策:

1. 飲食內容不要太過複雜,如果已經吃副食品的寶寶要均衡攝取蔬菜、水果。
2. 每天留意一下寶寶是否已經有排便,便便的情況如果有特殊改變就要注意。
3. 如果寶寶出現便秘的困擾,可以先增加水分的攝取,也可以多幫寶寶按摩腹部。
4. 盡量讓寶寶待在原來熟悉的環境裡,寶寶比較不會因為太興奮或玩過頭而忘了排便。
5. 如果明顯出現腸胃不適症狀,還是需要帶寶寶去看醫師。

 

寶寶狀況4:出入公共場所、接觸人群

過年總是少不了拜年、踏青、逛街等行程,所以,寶寶會增加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並且接觸許多的親友,這對寶寶的健康是一項挑戰,寶寶有可能因此增加感冒、生病的機會,此外,有些比較怕生的寶寶,如果短時間內密集接觸太多的陌生人,可能會產生壓力而有哭鬧的情形。

★可能造成的影響:較易生病、情緒煩躁、不易安撫。

因應對策:

1. 詹金淦醫師表示,要盡量避免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尤其是一歲內的寶寶抵抗力較弱,如果剛好遇到有人感冒生病就容易被傳染。
2. 如果爸媽想要去逛街,不妨將寶寶留給其他熟識的家人來照顧,避免帶他去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地方。
3.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可以增加身體抗體,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4. 如果寶寶比較怕生,就請親友不要一見面就馬上抱寶寶或是縮短去別人家裡拜年的時間,避免讓寶寶壓力太大。

 

寶寶狀況5:參與刺激活動或玩遊戲設施

過年期間有些人會去參加廟會活動、賞花燈、看煙火,詹金淦醫師覺得這些活動雖然很有年節的氣氛,不過,也少不了敲鑼打鼓、放鞭炮等刺激內容,這對寶寶來說可能會太過刺激,甚至有可能會驚嚇到寶寶。
另外,有的爸媽也會和家人帶寶寶去遊樂園玩,而且會帶寶寶去玩一些簡單的遊戲設施,例如溜滑梯、球池等,雖然這些活動大人認為不算太刺激,但是有的寶寶還是會覺得頭暈或是玩得太過興奮。

★ 可能造成的影響:夜晚哭鬧、精神亢奮。

因應對策:

1. 避免讓寶寶在敲鑼打鼓、放鞭炮的地方待太久,最好讓寶寶待在室內,只看熱鬧的畫面,不要直接聽到太過大聲的聲音,以免寶寶受到驚嚇。
2. 如果可以不要安排參加太熱鬧的慶典活動,因為對一歲內的寶寶來說,這類型的活動,視覺、聽覺都可能太過刺激。
3. 到遊樂園等場所爸媽可以輪流照顧寶寶,大人分開去玩遊樂設施,這樣寶寶也不會跟著一起去玩而玩過頭。
4. 一歲內的寶寶原則上比較適合走走看看、踏踏草地、摸摸石頭等自然、溫和的探索內容,不需要安排太多的行程或是坐太久車子,否則寶寶反而會太累。

 

寶寶狀況6:適應整天和爸媽相處的生活

有些寶寶原本都是白天甚至是全天都送保母家(或是奶奶家),不過,過年期間保母(或是奶奶)要休息,爸媽也希望趁難得的年假能和寶寶好好相處,但是寶寶因為比較沒有全天性和父母相處的經驗,加上新手爸媽和保母照顧寶寶的習慣多少有些差異性,所以,寶寶生活作息還是會受到一些影響。

★ 可能造成的影響:喝奶、睡眠時間有變化。

因應對策:

1. 可以先請保母(奶奶)列出寶寶一天的生活作息時間表,之後爸媽可參考這份作息表來照顧寶寶,例如幾點起床、幾點喝奶、幾點洗澡等。
2. 請問保母寶寶有沒有特殊的照顧喜好,例如喝完奶習慣四處走走、睡覺時要聽音樂等等,這樣寶寶會更快適應爸媽的照顧。
3. 不要太過度破壞生活規則,例如給寶寶太多零食、沒有限制看電視時間、買太多玩具等等,以免寶寶年假之後無法順利恢復原來的生活習慣,也會讓接手的保母產生困擾。

 


詹金淦醫師

現任/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經歷/長庚兒童醫院兒童內科醫師
   兒童過敏風濕次專科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醫師高考及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