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想買玩具給孩子?先了解0~6歲選玩具攻略!

想買玩具給孩子?先了解0~6歲選玩具攻略!

6歲以前,是寶寶培養各種能力的黃金關鍵期!玩具不只是孩子的玩伴,更能帶領孩子探索世界,協助刺激孩子的大腦與肢體,激發無限的潛力!

亞東紀念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職能治療師蕭翔安表示,孩子在操作玩具的過程中,能讓孩子在自然情境中練習做出不同肢體動作,促進大小肌肉能力的發展;孩子也能從不同材質、類型的玩具中,接收不同感官刺激,以及促進認知能力,從玩玩具的過程中辨識不同顏色、形狀等。因此,玩具除了能滿足孩子的玩樂需求,更是孩子學習各種能力的好幫手。

給予陪伴.觀察孩子的興趣

每個孩子的氣質、個性都不同,喜歡的玩具類型也會有所差異。蕭翔安治療師表示,爸媽在替孩子挑選玩具時,首要應該考量孩子的興趣,才能提高孩子玩遊戲的動機、玩玩具的持久度,進而讓孩子從玩樂中慢慢學習。更重要的是,父母陪伴孩子一起玩,並從中觀察,正是了解孩子喜好的關鍵。(推薦文章: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考量孩子發展階段.挑選適齡玩具

蕭翔安治療師指出,爸媽在選購玩具時,也應考量到孩子目前的發展階段,評估玩具的操作方式是否太困難或太簡單。「例如,形狀配對的玩具若給1歲以下的小朋友玩,孩子可能只會丟、敲打玩具,玩具就難以充分發揮功能,讓孩子從玩中學。」

她提醒,反之,如果孩子年紀已經比較大,但爸媽仍給予孩子變化性較少,玩法較單一的玩具,如只能按壓、發出聲光效果,玩的過程中較無法提供孩子解決問題或思考策略能力挑戰的機會,就難以讓孩子維持興趣,也對於孩子的發展沒有太大的助益。

0~1歲.累積感官經驗

1歲以下的寶寶,主要以感覺、動作探索周遭環境,蕭翔安治療師表示,1歲以下的孩子通常會透過敲打、抓握、咬、撕等方式玩玩具,因此,很適合給予孩子固齒器,或具備豐富視覺、聽覺等感官刺激的玩具,如搖鈴、聲光玩具等,讓孩子累積豐富的感官經驗。

1~3歲.練習大小肌肉

蕭翔安治療師指出,1~2歲的孩子,其大小肌肉的發展更成熟,可以做出推拉、投擲、打開及關上等動作。因此,在孩子能夠站立後,爸媽可為孩子選擇會移動或能拉著走的玩具,如小汽車、手拉車等。

2歲以上的孩子,已具備堆疊、拆除物品的能力,適合讓孩子堆積木、塗鴉,在這個階段,孩子的認知能力也更加成熟,爸媽可提供孩子簡單的4片拼圖,或顏色、形狀配對的圖卡,讓孩子從玩樂中建立基本的邏輯概念。

3~6歲.培養合作能力

蕭翔安治療師說,3~4歲的小朋友對各種新鮮的東西都會很感興趣,很適合讓孩子玩黏土、組裝類型的玩具,藉此發揮創意,創造出各式各樣的作品。

4歲以上的孩子活動量變得更大,適合玩一些攀爬、奔跑或互相丟球的遊戲。在這個時期,孩子已經能建構一些複雜的結構,能開始拼10片左右的拼圖,以及進行有簡單規則的團體遊戲,因此,爸媽可以提供一些桌遊、益智遊戲,讓孩子和同儕玩耍。

蕭翔安治療師指出,5歲以上的孩子已經具備充分的遊戲能力,因為大小動作已經大致發展完全,能帶孩子多多到戶外跑跳、溜直排輪。在這個時期,孩子的理解能力也更好了,更能和3~6個孩子玩一些合作或競爭的遊戲。

別讓玩遊戲變成像上課

蕭翔安治療師說,孩子從6個月開始,就會模仿爸媽的表情、動作,因此如果大人在一旁帶著孩子玩玩具,比起讓孩子獨自玩,更容易一起探索出玩具不同的玩法。

和孩子一起玩遊戲也能製造良好的親子互動,如果爸媽平時能撥空陪伴孩子玩耍,對於孩子的成長也是一大助益。但她提醒,「爸媽跟孩子一起玩遊戲時,要注意別變成在教孩子怎麼玩,讓玩遊戲變得像在上課。」爸媽陪伴孩子玩樂時,應卸下指導者的角色,將自己當成是孩子的玩伴,有助於孩子玩遊戲時更加投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