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玩中學,學中玩!」玩具對於三歲以下的寶寶十分重要,因為學齡前寶寶可以透過具體的興趣及動機來玩玩具,透過不同的玩具來學習不同的能力,但家長們必須注意各種玩具都隱藏著危機,因為玩具所不慎引起的誤食、窒息、摔傷、割傷的寶寶不在少數,為了讓寶寶開心的學習與成長,家長們請避開隱形殺手!

玩中學.玩具扮演的角色

「智商是從經驗累積而來!」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王宏哲解釋,寶寶透過玩耍大量刺激手眼協調,整合視覺、聽覺、觸覺及本體覺等感官,肢體上碰觸、操作所感覺到的點點滴滴,都會傳送到大腦中刺激著寶寶,這些感受連結起來,就是家長們希望寶寶擁有的智商。

而玩遊戲的經驗非常重要,寶寶透過玩來滿足,若是無法滿足就會轉變成為情緒,且每種玩具都有其功能,培養寶寶不同的能力;但他特別提醒,再昂貴的玩具都要有人陪伴寶寶玩,如何陪伴及變化玩具玩法才是最重要的。

身體平衡類

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平衡木、斜坡都是體能類教具,可以協助寶寶鍛鍊身體平衡感及肢體律動,寶寶在兩歲就可以開始學習獨立平衡,等到三歲就差不多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好好地走完。

聲光效果類

聲光類玩具可以訓練寶寶的因果邏輯推理,舉例來說,玩具只要放一顆球下去打到一個開關就會開始旋轉發亮,球又會再從規定範圍滾出來,從動手去摸、放下去有聲音跟光線的回饋中,訓練寶寶的視覺、聽覺、觸覺,並且理解玩具的因果邏輯,通常適合零到二歲的寶寶。

認真推理類

屬於認真推理類的拼圖及積木等玩具,可以培養寶寶的專注力及耐心,必須要能夠乖乖地坐在位置上耐心地去玩,一歲多時可以玩形狀積木,兩歲開始玩拼圖,家長則要特別注意不要買太多片的玩具,且在初次玩時必須引導寶寶跟著一起玩,甚至是將其他兩片拚好,寶寶只要放進去最後一片即可,三歲以後再循序漸進增加拼圖片數,因為玩遊戲更著重經驗的鍛鍊能力,所以建立信心跟成就感很重要,這樣才會讓孩子一直想要挑戰。

手眼協調類

黏土、摺紙、剪紙、繪圖板及磁鐵畫等,通常偏向雙手操作,因此能鍛鍊寶寶的手腳協調及小肌肉能力,還可培養藝術氣質,從一歲開始就能讓寶寶恣意發揮去隨興塗鴉,兩歲開始則是可以玩「磁鐵迷宮」,這種使用帶有磁性的棒棒,引領寶寶通過迷宮隧道,吸引寶寶的好奇心,等到三歲則應該要可以理解複雜的迷宮地形,從起點走到終點。

進階體能類

各式結合感覺統合的球類,像是球上有顆粒刺激觸覺,或可直接把寶寶放到大球上面訓練體適能,在上面家長陪同扶著寶寶搖一搖,躺在球上訓練寶寶脖子的力氣,再練好肢體發展訓練,就能鍛鍊坐姿及訓練左右平衡感。

注意!玩具暗藏危機

王宏哲執行長說明,每個玩具只要不按照其玩法就可能產生危險性,但至少家長可以先在第一關把關,謹慎挑選玩具,最好選擇越多標章認證的玩具越好,標章有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商品檢驗標識、財團法人台灣玩具暨兒童用品研發中心審核的「ST安全玩具」、符合歐盟產品安全標準的「CE歐盟」、SGS檢驗等,只要多一份認證、就多一分保障。

體積較小玩具

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若是寶寶正處於口腔期,建議不要買太精細的小東西,雖然可以藉此鍛鍊寶寶的手指肌肉,但不要急於越買越小,通常體積較小的玩具,像是積木及其他小飾品,材質多半是金屬或者塑膠,寶寶若一不小心吞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色彩繽紛玩具

玩具都有許多繽紛色彩來吸引寶寶注意力,但是上面顏色在經過寶寶玩耍一陣子後,不知道是否會掉漆,家長可以使用酒精棉片擦拭看看,若是會掉下來代表非常危險,若上面有鉛或汞被孩子吃到會傷害智力。王宏哲執行長建議,購買積木應選擇「原木積木」,雖然常有家長反映小孩不喜歡,但深入了解寶寶內心世界,其實他們只是不喜歡沒有變化的事情,若是家長帶著寶寶一起玩,教導寶寶來蓋城堡、動物,讓他們知道雖然沒色彩,也可以設計出許多種不同玩法,而且對寶寶來說,最重要的是陪伴,而不是玩具。 

聲光玩具

在寶寶四至六個月以下,不建議使用聲光玩具或音樂玩具,這些玩具融入聲、光、電等技術,但因為小嬰兒對於尖銳聲音較敏感,若是忽大聲、忽小聲,可能會讓寶寶聽力受到干擾,進而影響情緒反應,有驚嚇反射,有些掛在寶寶床上的音樂鈴,設計不好可能會因為聲音無法控制,突然大聲起來,造成寶寶大哭、夜驚、晚上睡不好。

帶繩玩具

各種拴有繩子的玩具,讓寶寶能夠一邊拉著繩子、一邊拖拉著玩具跑,在嬰兒發展學中,這是一歲多寶寶必須具備的能力,但是為避免寶寶有繞頸之虞,長度一定要小於15公分,若是太長家長必須自己剪掉,而像是扯鈴、溜溜球等帶繩玩具則必須完全避免給寶寶玩,以免使用不當導致受傷。

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兒童玩具車

小男生最愛玩的車子類玩具,由於車子常常玩不出新花樣,寶寶出於好奇就會開始拆得亂七八糟,而輪子拆卸下來後,一歲半以下的寶寶,很容易往嘴巴塞小東西,一不注意就會吞食下去,加上拆掉輪子後中間會有小鐵棒,也可能在玩耍途中造成吞食或刺傷,十分危險。

絨毛玩具

娃娃常使用各種化纖、純棉、長毛絨、短絨等原料,王宏哲執行長建議,一定要選擇短毛玩具,因為長毛玩具一定跟過敏有關係,完全逃不掉,如果小孩有過敏性體質就要避免,加上玩偶清洗不易很容易累積塵螨,買玩偶給寶寶前,最好先摸摸看毛是否容易掉毛,確認品質後再行購買。

折疊玩具

家長在挑選折疊式及組合式玩具手推車時,必須先推推看行走過程中,四個輪子是否有安全平穩地與地面接觸,有些劣質品推起來會高低起伏,容易導致跌倒,加上因為寶寶會將全身重量壓在手推車上,手推車應挑重一點的比較理想,塑膠製品若施力不好就可能翻車,還要試試看左翻、右翻會不會翻倒。

角色扮演玩具

各大玩具廠商都會做出各式角色扮演玩具,像是整組木頭廚房組,讓寶寶變身大廚師,但由於十分逼真,門片會有夾手危機、炒菜工具則可能會有小洞,一不小心就伸進去拔不出來,所以建議家長至少兩歲後再給寶寶玩;另外,醫生聽筒組中有聽筒、針筒、溫度計,王宏哲執行長發現,溫度計比較尖銳要注意,聽筒的塑膠管若寶寶拆開來咬,塑膠類有塑化劑會影響健康,扯開、扯斷時也可能會傷到手。

選玩具.請避開隱形殺手

玩法變化多.激發創造力

父母若懂得善用玩具,能夠適當刺激並促進寶寶的各項發展,也能增進親子關係,但在玩玩具時應該著重於其中變化,並非只照著說明書上來玩,譬如有些父母會將寶寶爬行的山洞組及樂高火車結合,變成火車過山洞,讓寶寶覺得增添新的變化與創意。王宏哲執行長說明,在玩具挑選上「重質不重量」,重點在於怎麼讓玩具有變化,使家長陪伴孩子過程中,還能一起思考可以再怎樣創造新玩法,若是2個玩具能玩出20種變化,絕對勝過家長去買10組玩具回來。

家長們也可從生活周遭的日常用品,改裝變成簡易玩具陪寶寶玩耍,像是將紙箱串起來變成車廂,由家長拉著寶寶前進,或者是在一張全開圖畫紙上,畫出停車格、超市、書店、電信行等,指揮寶寶將車子停在哪個停車格或照著什麼路線走,這裡頭就將迷宮遊戲與車子遊戲結合,並能學會認知上數字及顏色的配對和分類、走迷宮讓手眼協調等。

找出最適合我家寶貝的玩具!

王宏哲提醒家長們,玩具跟智力不見得絕對相關,不是玩具越多孩子就會越聰明;重點在於遊戲越多,孩子才會越聰明,玩具對孩子來講只是遊戲一部分及親子間的媒介,但不能讓它變成重要的角色,譬如說孩子不吃飯就拿玩具出來騙,就會變成玩具比家長重要;如果跟孩子說,你乖乖吃飯,爸爸等一下陪你玩遊戲,這樣代表孩子是希望由你陪伴玩遊戲,而不是注重玩具。

另外,王宏哲執行長強調,買玩具的時候要三思而後行,不要一窩蜂看到別人團購就跟著買,建議父母在購買前要先思考三次,第一次想符不符合我孩子年齡,若是玩的時間點不對,沒有按照孩子發展,選錯玩具會讓寶寶挫折,以後看到就會逃避;第二次想玩具可以玩到多大,可以變化什麼玩法;第三次想我家是否有這一類玩具,家中是否有其他東西可以替代,如果家中真的沒有就可以考慮購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