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母親群像> 當個差不多媽媽就好!懷孕後別急著要當100分母親。老公、身材、小孩全拿A是天方夜譚

當個差不多媽媽就好!懷孕後別急著要當100分母親。老公、身材、小孩全拿A是天方夜譚

(2021.01更新)在得知肚子裡擁有一個小生命的那一刻,準媽咪的生活充滿了喜悅與期待。在懷孕初期,身體及心理都還在適應「媽媽」的角色轉換,各種孕期不適與心理負擔也隨之而來。


懷孕初期,為了因應胎兒生長,準媽媽的身體會出現許多變化,如:全身發熱且疲倦想睡、乳房腫脹、陰道分泌物增加、膚質變化、孕吐、頻尿、睡眠品質變差、記憶力變差、情緒變化大、身材改變、色素沉澱、妊娠紋等。這些都帶給準媽媽很大的壓力,造成情緒低落、暴躁,一般而言,這樣的狀況會隨著時間慢慢調適,而家人、老公也要扮演鼓勵的角色。如果媽媽有任何的不開心,一定要多跟家人溝通,不要冷處理,事情多半是可以解決的。吳幼雯醫師提醒媽媽,懷孕只是短暫的過渡期,一切都會過去,常常為自己做心理調適,才能輕鬆度過整個孕程。

 

「人人都說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這個想法往往讓自己壓力更大,更難快樂起來

當負面情緒出現時,建議媽媽可以多了解有關懷孕生產的資訊,或請教其他有生育過的媽媽分享經驗,增加對事情的控制感,降低焦慮。另一方面,媽媽可依身體狀況適度運動,有助於提升正面的情緒與思考。

 

身材改變沒自信,老公要懂得適時美言幾句

懷孕後身材改變,有些準媽媽會對自己沒信心。此時爸爸要多鼓勵、讚美她現在的優點,切記不要用言語刺激媽媽,或是開玩笑、敷衍。例如:有些孕婦血管擴張,臉色反而變紅潤,可以讚美她看起來氣色很好。許多媽媽很認真,即使懷孕不適還是去上班、做家事,爸爸可以感謝她的付出與努力。建議準爸爸也可以陪同出席媽媽教室,除了增加夫妻互動,也了解懷孕生產的知識,體諒媽媽的辛苦。兩人一起選購育兒用品,一起做決定、為腹中的胎兒做準備,都可協助夫妻適應角色的轉換。

 

為了新生命而犧牲媽媽的一切是不合理的

長輩的過度關心也會造成媽媽的焦慮,太多禁忌與限制只會讓媽媽覺得失去自我。因希望胎兒平安健康,許多公婆、爸媽都會時常關心孕婦,也因傳統觀念會給很多建議與限制,例如:不能拿剪刀、不能進寺廟、不能吃海鮮、不能吃冰等。這些都會造成孕婦無形的壓力及反感。雖然準媽咪為了寶寶,必須放棄一些原本的生活習慣,但當生活改變太大時,也容易讓人失去自我和快樂。(推薦文章:還在煩惱不小心做了哪些「禁忌之舉」嗎?孕期10大禁忌大破解!

 

用心經營婚姻關係,是「父母」同時也是「夫妻」

有了寶寶之後,和老公間的關係又多了一個父母的角色,關注點都集中在寶寶身上而忽略掉對方,很多夫妻就會開始失去原本的熱忱,共同話題都是與寶寶有關。在懷孕過程中,若是夫妻的生活變動太大,沒有好好維繫經營,連帶影響到小孩出生後反而導致相處得不好。當婚姻出現危機時,可以多溝通,並解釋行事目的,或各退一步,尋求折衷的辦法。

在下班後吃飯、約會、逛街、聊天,享受兩人世界,顧慮彼此感受與互相鼓勵,這都是維持婚姻的基礎。(推薦文章:當媽後,妳也因為孩子而忽略老公嗎?4大提醒,讓妳同時擁抱孩子與另一半

 

一位好媽媽,並不需要凡事都拿100

面對沒有做過的事情或是新角色一定會感到焦慮,很多媽媽在懷孕的那刻起,便會一直要求自己成為100分的好媽媽,每件事都要做到最好。但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母親,只要盡力而為就夠了,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美國研究指出,幾乎一半以上的媽媽都是非預期懷孕,即使是預期懷孕,還是會感到焦慮。

在成為媽媽之前都是以自己為中心或是兩人世界,成為媽媽之後即從主角變成配角,而且時時刻刻都必須關注一個新生命,生活也出現許多重大改變,一定會有一段適應期。吳幼雯醫師建議,準媽媽應專注於當下,最遠只從今天計畫到下一週,為焦慮設下停損點,避免煩惱一、兩年,甚至十年後的事。只要妳是全心全意得愛著寶寶,他一定會感受到並回饋給妳相同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