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當媽後,妳也因為孩子而忽略老公嗎?4大提醒,讓妳同時擁抱孩子與另一半

當媽後,妳也因為孩子而忽略老公嗎?4大提醒,讓妳同時擁抱孩子與另一半

(2021.12.更新)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妳多久沒投入老公的懷抱了?別忘了,即使新生兒的大小事,都需要媽媽時時刻刻留意,但也別就此忽略了另一半的感受,夫妻之間的感情還是要好好經營喔!

4提醒.讓夫妻關係及育兒能共同兼顧


1.向伴侶表達自己的需要

雖然傳統觀念認為育兒持家是女性的責任,但現今多數女性都要兼顧工作,因此讓另一半多參與育兒工作是很重要的。不少男性從小沒有做家事的習慣,加上在原生家庭看到的都是媽媽在做家事、育兒,因此容易對家務保持距離。

夫妻都需要適度減少工作及個人社交娛樂,來爭取與家人之間較多的相處,互相支持協助。建議妻子在懷孕時,就要多帶丈夫參與育兒準備工作,例如一起去媽媽教室、一起採買嬰兒用品。孩子出生以後,也要引導老公照顧小寶寶,別因為他做得不好就通通自己來。


2.溝通要有技巧

新手爸媽因身心壓力使衝突機會變多,為了不使關係進一步撕裂,要注意別在氣頭上溝通、要求對方要做什麼事,此時反而應該離開現場冷靜一下,等情緒平復以後再溝通;並時常表達對伴侶的關懷、鼓勵與體諒,因為彼此都在適應父母角色及更多的家庭責任。

如果是把寶寶交給婆婆帶,就要接受老人家的帶法,即使有不如意的地方,也切莫在先生面前批評婆家,應對事不對人,委婉提出自己的意見,與先生取得共識後,由先生出面去跟婆婆溝通。


3.寶寶托育要預先安排

懷孕期間,夫妻最好先共同為子女出生後的照顧做妥善規劃和安排,設法多尋求育嬰方面的人力支援及社會資源(如台北市各區的親子館等),以減輕彼此的身心負擔與壓力。若不想給親友長輩帶,提早打聽住家附近的優良保母,夜間若須帶孩子回家照顧可先協調分工。


4.營造共處的時間

試著安排小小的雙人假期,即使只有一天或半天也好,讓彼此可以有喘口氣的機會。或以週為單位,儘量找出雙方可以一起活動的時間,如每週有一個晚上可以單獨一起在外用餐或運動。未共處時,也可以多使用通訊軟體表達對伴侶的關懷與鼓勵。

許多妻子會希望丈夫也一起陪孩子睡,若孩子只想讓媽媽陪,先生可常陪妻小睡著後,自己再去另一間睡,讓妻子感到負擔壓力不那麼大,並兼顧夫妻間的親密感。


因為育兒需要夫妻分房好嗎?

不少夫妻因為育兒需要而分房,妻子與新生兒一起睡,丈夫獨睡一房,甚至成為一種長期的生活型態!寶寶的需求不只是生理上的溫飽,更需要愛的依附與全然的安全感,在寶寶兩歲之前,父母的確需要多花時間陪伴,但一起陪寶寶睡,很容易造成兩人的睡眠品質都不好而情緒差。

不少媽媽在個人需求與子女需求上常有拉扯,想與丈夫同眠又捨不得讓寶寶獨睡。適時讓子女獨睡,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和自理能力,而且3〜6歲的孩子會對父母關係和兩性之間的問題比較敏感,在這個階段讓他意識到父母之間有一種親密關係,並練習獨睡最好。所以當孩子3歲以後,可開始訓練讓孩子自己睡,這時夫妻就能重回同房的狀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