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補充不足的鐵.可能會提高早產、寶寶生長遲緩等風險

孕期補充不足的鐵.可能會提高早產、寶寶生長遲緩等風險

因為經血過多,陳小姐臉色蒼白,容易疲倦,就醫確診為嚴重貧血,因她新婚不久,準備懷孕,醫師特別囑咐補充鐵質,做好「孕前儲鐵」,才能孕育健康的寶寶,但陳小姐有些不解,「為什麼自己貧血會影響到寶寶健康?」

國民健康署104至10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5至49歲育齡婦女貧血比率為18.6%(血紅素濃度<12g/dL視為貧血),比率逐年下降(102〜105年、103〜106年貧血率依序為22.40%、19.54%)。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表示,育齡婦女貧血比率偏高,懷孕中貧血的個案並不少見,最近就收治一名血紅素濃度僅有7的孕婦,血壓低,臉色蒼白,整天喊累,為了自身安全以及胎兒健康,必須服用鐵劑,補充鐵質。

黃閔照理事長說,目前政府提供10次產檢,第一次(懷孕8至12週)產檢時,抽血檢驗,觀察血紅素濃度,之後必須等到生產前,才會抽第二次血,如果貧血,產前必須先輸血、備血,做好準備。他也指出,女性從懷孕至生產,全身血液量約增加4成,但如果紅血球沒有辦法跟著增加,就容易造成缺氧及貧血,最恐怖的是,生產時,大出血風險較高,低血壓、休克,相當危險。此外,鐵是製造母體及胎兒血紅素的重要元素,若懷孕期間鐵缺乏可能導致胎兒早產、低出生體重,且新生兒出生4個月內所需的鐵質主要來自孕期母體提供,如果未能於懷孕期間儲備足夠的鐵,恐造成寶寶生長發展遲緩。(推薦文章:懷孕後期更要補「鐵」

為了孕育健康下一代,並確保孕婦安全,國健署提倡「孕前儲鐵」,做好準備。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主任駱菲莉建議,孕前女性多吃富含鐵的食物,例如:海產類(文蛤、章魚、蚵仔等)、肝臟、紅色肉類,但不宜超過每日建議攝取量。 孕前女性應多吃深色蔬菜,雖然鐵吸收率較低,但亦可作為部分鐵質的來源,例如:莧菜、甜碗豆、紅鳳菜等。再者,多攝取維生素C,最好在餐中或餐後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當季水果,以促進鐵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避免用餐時喝茶,因為茶中的單寧酸會與鐵形成不溶性化合物,減少近50%的鐵質吸收,建議不要於用餐時喝茶類飲料。有計畫懷孕的女性應注意營養攝取量,如需要,可請營養師改善飲食,或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相關補充劑。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民眾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產後營養的問題,歡迎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由專業人員解答,也可至「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孕期照護資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