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國健署警告,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要再使用枕頭了!這些行為都會讓嬰兒猝死機率大幅增加!

國健署警告,1歲以下的嬰幼兒不要再使用枕頭了!這些行為都會讓嬰兒猝死機率大幅增加!

(2021.06更新)只要上網鍵入關鍵字「嬰兒枕」,就可搜尋到許多相關產品,將功能講得天花亂墜,例如,預防扁頭,讓頭型變圓,有如外國人。 不過,國健署嚴重警告,1歲以下嬰幼兒請不要使用枕頭,以免增加窒息猝死風險。



國健署表示,嬰兒枕是否真能防側翻、顧頭型,目前國內外文獻皆無實證依據,但1歲以下嬰兒使用枕頭,反而可能讓嬰兒在臉朝下時,翻不回來,大大增加窒息猝死機率。此外,新生寶寶的頭跟肩部幾乎同寬,平躺時,背部和後腦勺均在同一平面上,因此,寶寶不會睡得不舒服,因此家長們不需要擔心,如果額外多買嬰兒枕,反而增加不必要的風險。(推薦文章:解析寶寶睡眠5大疑問!

國健署長王英偉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針對嬰兒猝死,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作為預防嬰兒猝死的建議事項之一。 

美國兒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嬰兒猝死症候群是造成美國嬰兒死因的第3位,每年約發生1900件不幸案例。一項研究就證實,趴睡相較於仰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另外,造成嬰兒猝死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其中包括枕頭、填充玩具等,這些都屬於睡眠環境相關風險。

王英偉署長提醒家長,嬰兒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以有鬆軟的物品,不可以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同時也強調,寶寶與其他人一起睡,是造成嬰兒猝死症的重要危險因素,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以免釀成悲劇。另外,使用毛巾被或毛毯保暖時,應裹至寶寶的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或是建議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嬰兒睡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