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醒來發現寶寶臉發黑沒呼吸…近一個月全台發生3起寶寶窒息死亡案例,都是這原因…

醒來發現寶寶臉發黑沒呼吸…近一個月全台發生3起寶寶窒息死亡案例,都是這原因…

寶寶生命不能賭!最近一個月新北、台中和屏東陸續發生嬰兒窒息死亡憾事,原因都是因為同睡一張床和趴睡;另高醫大和成大的最新研究也發現,趴睡是嬰兒意外窒息的主因,爸媽絕對不能輕忽!

1個月全台3起嬰兒睡覺死亡案例

最近1個月內,全台各地接連發生多起嬰兒窒息死亡事件,包括:新北市新莊區一名8個月大男嬰,午睡時被保母發現趴睡後窒息,急救後宣告無效;台中市烏日區一名5個月大男嬰,被母親單獨置放在工廠房間午覺,發現時呈現趴睡已無呼吸;屏東一名2個月大女嬰,疑似晚上睡覺被哥哥蓋棉被悶住口鼻,緊急送醫後仍不治。這類事件層出不窮,是爸媽照護寶寶的隱憂,如何避免嬰兒窒息發生呢?


圖說:高醫大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梁富文研究發現,嬰幼兒窒息身亡與趴睡有關,提醒大人盡量讓寶寶仰睡。

注意!嬰兒窒息與趴睡.父母同睡有關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在107年執行兒童死亡回顧共討論27名死亡孩童,並於「108年高屏區兒少保護醫療區域整合中心兒少保成果發表暨跨網絡專家研討會」上,發表「兒童死亡回顧分析研究」,發現5名出生未滿1歲的嬰兒死於意外窒息,他們的共同點是與父母同睡大床,或採趴睡姿勢,因父母一時疏忽而釀成悲劇。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梁富文表示,後新生兒(出生28天至364天內)的死亡,與照顧者的照護及睡眠環境息息相關。這5名發生意外窒息死亡的原因,高達3名都是因為趴睡,分別為:

意外窒息1:

・寶寶年齡:剛滿3個月大
・事件經過:24小時由保母照顧,凌晨喝奶後保母未拍嗝,讓其側睡。早上發現呈趴睡姿,已死亡,有進行解剖。

意外窒息2:

・寶寶年齡:4個月大
・事件經過:小孩睡在床墊上,旁邊有個較軟的記憶墊。父親和姐姐在客廳睡著,母親外出工作返家時發現小孩已跌下床墊,頭陷在記憶墊裡。

意外窒息3:

・寶寶年齡:8個月大
・事件經過:母親剛滿18歲,嬰兒平時和母親同睡在大床上。睡前是正面仰躺,發現時已呈趴睡,臉色發黑無心跳

兒科醫師呼籲嬰兒睡眠謹記8要點

如何營造嬰幼兒安全的睡眠環境?高雄醫學大學小兒心肺科主任徐仲豪提醒爸媽,預防嬰兒猝死可做到以下8點:

1. 仰睡

避免趴睡,任何時間都應該保持仰睡姿勢。

2. 同室不同床

大人和小孩儘量同室不同床,以免壓到寶寶發生窒息。

3. 毛毯不能蓋住臉

使用毛毯保暖時,應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

4. 床上別放鬆軟物件

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

5. 嬰兒不要睡沙發或趴睡在爸媽身上

以免墜落地面或發生悶住口鼻危險。

6. 儘量哺餵母乳

母乳含有許多抗體和免疫球蛋白,有助增強寶寶的抵抗力。

7. 避免環境過熱

寶寶體溫調節功能尚未成熟,若環境太熱調整睡姿,一旦口鼻被被子蓋住可能會窒息。

8. 不要穿著太多衣物或過度包裹嬰兒

寶寶穿太多或過度被包裹會影響四肢活動,容易掙脫不開厚重棉被,引起窒息。

(推薦文章:解析寶寶睡眠5大疑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