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多大時適合出國?該選自助或跟團?親子旅遊作家來解答!

寶寶多大時適合出國?該選自助或跟團?親子旅遊作家來解答!

寶寶還小,我可以帶孩子出國嗎?該替寶寶準備哪些東西呢?帶小小孩出國旅遊,爸媽總會考慮和擔心許多事情。親子旅遊作家蘇菲從學生時期就熱愛旅遊,從孩子還是小baby時,就帶著孩子環遊世界,她根據多年的旅行經驗,一一解答爸媽的常見煩惱!

Q1:寶寶多大時比較適合出國?

親子旅遊作家蘇菲:我覺得帶孩子出國沒有時間表,沒有一定要多大的年紀,爸爸媽媽還是要自行評估孩子的身心狀況。如果要前往語言或醫療不是很方便的國度,那就建議在孩子一兩歲過後,基本的預防針都施打過了,因為這是在孩子能簡單溝通的年紀,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症狀也能清楚表達,這麼一來,全家出門會比較安心。

Q2:我想帶小小孩出國旅遊,該選擇跟團還是自助旅行?

親子旅遊作家蘇菲: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帶小小孩出門,當然是跟團才輕鬆啊!因為跟團不用煩惱交通、行程等,有什麼事都可以向領隊導遊求救,看似真的方便省事許多。但是,每個小孩的個性及氣質都不太一樣,每天會出什麼狀況題,沒人可以預測,帶小小孩跟團旅遊,是非常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否則就會變成災難。(推薦文章:從小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親子旅遊作家見證孩子的成長

除非整團都是親子旅遊客,而且他們的孩子一樣年紀都很小,這樣你的突發狀況,別人才能較為包容,但同樣的,你也要包容及適應別人家小小孩的突發狀況,如哭鬧、暈吐、腹瀉、暴衝、飢餓疲累等,因為小孩的突發狀況而延誤行程,大家是否都能以同理心看待?行程的安排會不會太操勞?或是不適合小孩而讓小孩不耐?

自助旅行,則是一家人量身打造的行程,可多可少,一天可以只走一兩個點,甚至遇到一個很棒、小孩很愛的地方,就好好的待上一天,孩子的笑容就是旅遊最大的收穫啊!而且吃飯睡覺也能自行調整時間,不用配合大家,玩起來也會輕鬆許多。

Q3:好擔心出國玩時,寶寶突然生病,我該準備哪些備用藥?

親子旅遊作家蘇菲:帶小孩出去玩,最擔心的就是生病的問題。(推薦文章:邦妮醫師の親子出國旅遊攻略)所以出發前,我們一定會養成習慣,先帶孩子到小兒科簡單看診,確認沒有生病,然後再去藥局把常備良藥備妥,大致上會有退燒止痛藥水、止吐止瀉藥、抗組織銨(過敏藥)、防蚊液、止癢藥膏(蚊蟲叮咬)、脹氣膏,以及屁屁膏(皮膚紅腫)等,另外,我還會準備OK繃、棉花棒、優碘藥水、安全剪刀、退燒貼片及護膚膏等。在小孩年紀還小的時候,避免水土不服的狀況發生,我會自備一些飲用水出國,一開始先喝這些水,之後把帶去的水和當地買的水混合,再給小孩喝。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