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從小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親子旅遊作家見證孩子的成長

從小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親子旅遊作家見證孩子的成長

親子旅遊作家蘇菲,從學生時期就熱愛旅遊,育有孩子之後,仍然不阻擋她對於旅遊的熱情,從孩子還是小嬰兒時,不論是背著、扛著,也帶著孩子一起踏上旅途,逐步環遊世界,至今旅遊足跡遍及歐、美、亞、非四大洲,留下許多寶貴的親子回憶。

「旅行對我來說,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夠體驗不同的生活,感受不同樣貌的人文風情,而有了小孩之後,我覺得除了那部分的體驗和感受外,努力去製造一家人共同的回憶,賦予了旅遊更深一層的意義。」親子旅遊作家蘇菲笑著說。

旅遊凝聚家人感情.孩子從中成長

爸媽平日為生活奔忙,可能因此難以有心情和餘力好好陪伴孩子,她認為,旅遊正是讓家人團聚在一起的好時機,全家人一同去旅行,意味著能把手邊的工作放下,全心全意地陪伴孩子,一起創造屬於一家人的回憶。(推薦文章:親子一日遊中部景點推薦!木頭遊樂園、DIY手作氣球、划船……等你來體驗!

旅遊一直在蘇菲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隨著她成為母親之後,更讓她領略到旅遊格外的價值。「親自帶著孩子認識世界的多樣化,不預期孩子能記得多少,或是學習到什麼,旅遊途中的每個小細節都成為了很好的機會教育。」

她察覺到,多年來帶著孩子一起去旅行,使女兒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比起同齡的孩子更加冷靜沉著,也不容易掉淚,讓她印象很深刻。「很多時候,她都是照顧別人、安慰別人的角色,也很具有同理心,我覺得這些事,是在一次次的旅遊經歷中,讓她改變與成長,這些是無法用言語去教導的。」

帶著孩子勇闖非洲.意外插曲化為美好回憶

相信一般人帶著孩子去旅遊,通常是到日本、韓國等已開發國家,不過很特別的是,蘇菲曾帶著當時4歲的女兒小饅頭一起勇闖遙遠的中東地區,今年則是嘗試實踐非洲之旅。(推薦文章:寶寶多大時適合出國?該選自助或跟團?親子旅遊作家來解答!

她說,「我和女兒都很喜歡動物,我們會一起看國家地理頻道,看到非洲大草原上獅子、獵豹追殺其他動物的情景,以及一年一度的非洲動物大遷徙,那種很浩瀚、壯闊的景象讓我們印象很深刻,因此就興起了到非洲的念頭,希望親眼看到動物自由自在、奔跑、跳躍的模樣。」

一般人對於非洲的認知有限,再加上國際媒體的相關報導,呈現的是經濟落後、飲食環境不衛生等樣貌,即使是旅遊愛好者也通常望之卻步。不過蘇菲發現,其實實踐非洲親子行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事前做足行前準備,出發旅行之前再三確認細節,實踐非洲旅遊的夢想並不遙不可及!

「旅途中會遇到什麼事情也是無法預料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儘可能把該準備的東西備妥,遇到狀況就靠臨場應變,所有的突發事件,事後都會變成美好的回憶。」

以為孩子不見了!原來是去找人自拍

她分享,今年暑假帶當時6歲的女兒小饅頭到納米比亞玩時,到了海鮮餐廳吃飯,沒想到女兒一下子就淹沒在人群裡,讓她感到很慌張。

「我完全看不見她,因為她太嬌小了,而黑人們又都蠻高大的,當時我緊張了一下,一直用眼神搜尋她的蹤影,後來讓我發現,原來她正在跟餐廳裡的服務生們玩自拍,被圍在中間,難怪看不見她!」

她笑說,「事後服務生跟我說,是小饅頭主動問他們要不要一起拍照,真是太有趣了,比媽媽大方多了!」雖然帶著小小孩出門,到遙遠的國家旅遊會面臨許多考驗,但在旅途中有著孩子相伴,也能讓她發現孩子令人驚喜的一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