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這不是危言聳聽!婦產科醫師:孕婦熬夜可能會猝死

這不是危言聳聽!婦產科醫師:孕婦熬夜可能會猝死

孕婦千萬別熬夜!身體可能出現5大問題,胎兒也可能有3大風險,為了自己和胎兒的健康與安全,孕期先乖乖休息、好好睡喔!


孕婦熬夜,身體可能出現5大問題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部長詹德富表示,孕婦身體狀態變得跟孕前不同,如果熬夜身體可能出現5大問題!

問題1:視力受損

懷孕過程中,孕媽咪視網膜變得較水腫,可能會感到視力模糊,若過度熬夜使用眼睛,會讓視力惡化更嚴重,提早出現老花、老化現象。

問題2:血壓升高、肥胖

人在清醒的狀態下,荷爾蒙會自動進行調節與控制,分泌使人體精神變好、緊張的荷爾蒙,將讓血壓升高,容易形成高血壓,增加罹患子癇前症的風險。另一方面,人在清醒時需要能量,荷爾蒙會把身體調節為吸收能量的狀態,若沒有控制飲食,會增加肥胖及高血糖的風險。

問題3:妊娠紋、斑點、皮膚鬆弛

孕婦晚上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可能容易導致身體脫水、皮膚鬆弛,在變胖和皮膚彈性變差的狀況下,不但妊娠紋變得較明顯,也易使肚皮上色素沉澱、斑點變多。

問題4:慢性失眠

孕婦睡不好會使精神變得耗弱,久了就變成慢性失眠,不但脾氣變差、血壓飆高,也容易有頭痛、免疫力下降的問題,孕婦可能變得經常感冒、生病。

問題5:血栓、猝死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詹德富醫師說明,懷孕容易有血栓的狀況,若是常常熬夜,可能會有突然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的風險。

跟著孕媽咪熬夜,胎兒也會有3大風險!

孕婦熬夜,不只母體大受影響,肚中胎兒也會處於3大風險之中,一定要小心!

風險1:胎兒發育不良

詹德富醫師分析,孕婦熬夜可能導致胎盤功能不足,影響胎兒發育不良,胎兒恐會無法正常長大。

風險2:胎兒產傷機率增

本身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如果因為熬夜,引起持續性血糖升高,血糖透過胎盤供應給胎兒,導致胎兒會變胖、週數過大,可能增加最後分娩時產傷的機率,如鎖骨裂斷、臂神經叢損傷、肩難產等,使得生產風險大增。

風險3:胎兒躁動

孕婦熬夜後,胎兒休息時間相對減少,會讓胎兒變得較躁動,不但出生後可能會較難帶,寶寶智能發育也會受到影響。

孕期高危險群,別熬夜!

詹德富醫師提醒,高齡、體重較重或孕期體重增加過快,以及患有慢性疾病的媽咪,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心臟病、紅斑性狼瘡等疾病,都要特別小心,不要熬夜。

孕婦睡得好4要點

詹德富醫師傳授孕期好眠4大要點:(推薦文章:選擇舒服睡姿.孕期也能好好睡一覺

要點1:10點前入睡

晚上9點至10點應該就寢,這段時間白天的荷爾蒙開始下降,如果10點前有睡意卻沒睡,會打亂原本睡覺的作息節奏,產生睡眠不良的情況。每天睡眠時間以6至8小時為好,若睡超過10小時,易有頭痛問題。

要點2:睡前別接收刺激訊息

睡前別讓身體受到太大刺激,會使心情收不回來,無法進入很好的睡眠狀態。

要點3:回家後趕快先休息

晚上躺下來時,身體的水分會被排出來,造成夜間頻尿,影響睡眠品質。建議回家後可先坐下來休息,讓身體水分在入睡前排出,以減少半夜起床解尿的頻率。

要點4:隨時調適好心情

懷孕時常有很多不確定感,準媽咪可嘗試多了解各階段孕期會發生的狀況,以降低不安全感,幫助情緒更穩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