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孩子流鼻涕和咳嗽是感冒?是過敏?有賴父母用心觀察幫助醫師診斷

孩子流鼻涕和咳嗽是感冒?是過敏?有賴父母用心觀察幫助醫師診斷

在氣溫變化大的季節,相信不少人的過敏症頭又來糾纏不清了!但是也有人對於孩子流鼻涕、咳嗽的症狀,究竟是感冒或是過敏?傻傻分不清楚。疾病必須被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由於過敏與感冒的症狀經常重疊,的確很難區分,提醒父母,多觀察孩子症狀發作的情形,將有助於醫師的診斷!


Q1.孩子流鼻涕、咳嗽是感冒?還是過敏?

A: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暨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兼任主治醫師陳俊仁:當孩子開始流鼻水、感冒,父母心中不免疑惑:是感冒?還是過敏呢?由於兩者症狀經常重疊,的確很難區分,在此,以比較表的方式讓父母有所了解:

提醒父母,過敏跟感冒症狀有相似的症狀,如果症狀沒有很嚴重,可以先觀察不吃藥,但是症狀如果很嚴重或是時間持續太久,還是建議讓兒科醫師評估,必要時,會給予藥物治療。

 


Q2.
過敏會好嗎?

A:陳俊仁親子診所院長暨台北榮總兒童感染科兼任主治醫師陳俊仁:所謂過敏,簡單來說,是因為本身有過敏體質,當接觸到過敏原的時候,會誘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但是過敏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是發作在皮膚上面(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在氣管(氣喘),在鼻子(過敏性鼻炎),在眼睛(過敏性結膜炎),通常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的時間最早,可能嬰幼兒時期就會出現,而過敏性鼻炎則比較在5歲以後發生,也就是說,隨著年齡增加,兒童的過敏症狀可能會改變,不會侷限在同一個位置(即小時後是異位性皮膚炎,長大變成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

會誘發過敏的因素很多,包括呼吸道的(例如塵蟎、灰塵)、食物(例如海鮮、花生),還有很多檢測不出來的,例如香水、空氣、溫度、溼度、病人的情緒壓力、感冒病毒等等。

一般而言,對於過敏的治療,並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根絕過敏,治療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避開過敏原(也就是環境控制)、運動跟藥物控制,試想:如果每天都跟過敏原一起生活,想單靠藥物來治療過敏,常常都是藥物用久了,就會感覺好像藥效變差了,或是一停藥,症狀感覺又會變嚴重。

總結來說,過敏無法根治,但可藉由藥物、環境控制與運動改善,降低過敏發作的機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