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女性孕期頻尿、尿急!可能是「膀胱出口阻塞」在作怪

女性孕期頻尿、尿急!可能是「膀胱出口阻塞」在作怪

(2021/2月更新)許多人以為頻尿、尿急是老男人專屬疾病,其實部分女性也會「膀胱出口阻塞」困擾,卻常被誤診為膀胱過重症,做了許多治療,卻未能改善,醫師提醒,如有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和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等困擾,久治不癒,就應懷疑為「膀胱出口阻塞」。
花嬸在停經後,陸續出現頻尿、解尿解不乾淨,以及反覆性的尿路感染等問題,飽受困擾,藥物治療成果不彰,她最後竟然自己學著導尿,起初效果不錯,泌尿道感染次數減少,但沒多久,宿疾又反覆發作。

「膀胱頸切開術」改善症狀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表示,花嬸接受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確診為原發性膀胱頸阻塞,經「膀胱頸切開術」後,後續症狀也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林才揚醫師說,中老年男性因為攝護腺肥大,較常出現頻尿、夜尿等「膀胱出口阻塞」症狀,相較之下,女性罹病比率較低,且症狀沒有男性來的典型,因此,常被誤診為膀胱過重。
國外文獻顯示,女性「膀胱出口阻塞」的盛行率介於2.7~29%之間,範圍之所以如此廣,原因在於缺乏統一的診斷標準,而單靠症狀來作疾病的診斷,往往都無法正確診斷。

膀胱出口阻塞患者生活品質受影響

國內研究顯示,超過八成「膀胱出口阻塞」女性患者症狀為頻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有些則會排尿困難,大部分患者因此不敢外出,參與社區活動,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甚至引發憂鬱傾向。
林才揚醫師說,女性「膀胱出口阻塞」可以分為結構異常、功能異常等兩大類,原因不同,治療方法也不同,但均需積極治療,儘量避免尿管置放,甚至讓腎臟功能變差。
如何確診?除了詳細的病史詢問、理學檢查,還需透過尿液分析來排除泌尿道感染,接著接受尿流速檢查、測排尿後餘尿量,或進一步安排尿路動力學、錄影尿路動力學檢查。
在治療上,一般包括行為治療、藥物治療,甚至更侵入性的手術治療。林才揚醫師表示,如果藥物治療無效,又不願意接受清潔導尿,則可考慮膀胱頸切開術,尤其是原發性膀胱頸阻塞,成功率極高。
林才揚醫師表示,女性頻尿、尿急不一定就是膀胱過動,也可能是「膀胱出口阻塞」所造,務必釐清病因,對症下藥,不要讓自己後半輩子離不開廁所,與成人紙尿褲為伍。

(推薦文章:產後尿失禁怎麼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