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紅疹前三名.你家Baby中了嗎?

寶寶紅疹前三名.你家Baby中了嗎?

身為新手爸媽的你,一定要知道造成寶寶紅疹排行前三名的兇手!榮登第一名是「尿布疹」,位居第二的是「痱子」,也就是俗稱的「汗疹」,雖然「脂漏性皮膚炎」屈居第三,但也不能小覷!提前做好預防,才能給寶寶最好的照護。


你該知道的寶寶紅疹前三名

第一名:尿布疹

尿布疹排名第一當之無愧!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俞佑分析,統計上發現,大約一半左右的寶寶都得過尿布疹,以9~12個月大寶寶最常發生,而尿布疹最容易發生在寶寶排便次數增加或拉肚子的時候,譬如,寶寶腸胃炎、口服抗生素及正在改變或嘗試新食物時,排便次數會增加,容易罹患尿布疹。

預防小撇步

預防尿布疹最重要的是勤換尿布,並選擇吸收力較好的尿布,且使尿布包覆的皮膚儘量保持乾燥。

醫師建議治療方式

治療尿布疹的外用藥為弱效類固醇(治療發炎)、抗黴菌成分(治療念珠菌)及抗生素(治療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感染),建議在患部擦完藥膏後,再使用護膚膏(屁屁膏),以讓寶寶徹底阻絕屁股與尿液和便便的「親密接觸」。

第二名:痱子

痱子是指「汗疹」,一般常稱的熱疹,並非正確的醫學名詞。寶寶長痱子,一部分原因是被熱出來的,另一部分是因身體部位被悶住,如:躺在床上蓋被子不透氣,汗腺出口被堵塞,汗水積在皮膚裡出不來。

預防小撇步

痱子好發部位在前胸後背,汗腺最多的地方,外觀上分為紅色汗疹、晶狀汗疹、膿疱汗疹,基本上,不必就診或擦藥,將患部包覆衣物打開通風就會好大半。

醫師建議治療方式

許多爸媽會幫寶寶擦痱子膏,有用嗎?俞佑醫師認為,擦一點痱子膏,可舒緩症狀、收斂汗水,也具有止癢的效果。

第三名: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率高,主要原因是新生兒免疫系統正在適應微生物,這支微生物稱為馬拉色菌,是一種像酵母菌一樣的真菌類,這種菌類靠吃皮脂為生,會分解皮膚上的皮脂來產生游離的脂肪酸,因而刺激頭皮、發炎。

脂漏性皮膚炎通常在寶寶出生後3至4週開始發生,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好發於頭皮部位,其次是尿布包覆的區域,偶爾也會出現在其他皮脂腺分布較密集的位置,如眉毛、額頭、鼻唇溝、耳朵及胸口,看起來像紅色脫屑的斑塊。

醫師建議治療方式

俞佑醫師表示,這通常是暫時的現象,輕微的話,可用嬰兒油或凡士林抹一抹,稍微保濕一下,再用軟毛刷輕輕將皮屑刷除;若看起來很紅或脫屑很多,可諮詢醫師使用弱效的外用類固醇,或萬用的抗菌洗髮精來清潔頭皮。

(推薦文章:寶寶起紅疹,皮膚科醫師:切勿亂擦乳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