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起紅疹,皮膚科醫師:切勿亂擦乳液!

寶寶起紅疹,皮膚科醫師:切勿亂擦乳液!

寶寶一旦長紅疹,許多家長心急,可能會為寶寶塗抹市面上含保濕或清涼成份的乳液,皮膚科醫師提醒,小心越擦越糟!


寶寶的肌膚與成人不同,特別是2歲以下的寶寶,肌膚的保濕能力較差,容易造成肌膚乾燥,一經疏忽可能引起皮膚紅疹。有些家長見狀,會立即為寶寶塗抹保濕乳液,但卻可能越塗越糟!

懿聖皮膚科醫師游懿聖表示,當寶寶肌膚出現異狀,家長若自行塗抹乳液,並無法了解該產品是否會引起寶寶過敏,臨床上也有些家長會塗抹麻油、酵素及蘆薈等,建議家長先詢求醫師的指示,並儘量排除可能引起寶寶過敏反應的相關用品為佳。

一般來說,寶寶長紅疹多以口水疹、尿布疹及汗疹居多,部分家長擔心皮膚科藥膏含類固醇或抗生素等成分,用久了會有月亮臉或皮膚變薄等副作用而拒絕使用,對此,游懿聖醫師表示,專業皮膚科醫師或小兒科醫師會根據寶寶的臨床症狀給與正確診斷,不論口水診、尿布疹或汗疹,都有誘發的環境因素,除了擦藥和吃藥外,生活習慣及環境的配合,才能讓皮膚病快速緩解,外用藥不論是類固醇或是抗生素,都有適合嬰幼兒使用安全而有效的種類和劑型,通常只需短期幾天內使用,就能獲得緩解。(推薦文章:尿布疹五大類型全解析,逐一擊退

此外,皮膚科外用藥是根據寶寶的部位和疾病嚴重度調整藥膏的效度和劑型,待疾病改善後,便會將劑量調降或停用,幾乎不會產生不良反應,但若家長不按醫師處方長期使用,則可能產生副作用。最重要的是,應遵循醫囑配合正確用藥,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藥膏或病急亂投醫。



游懿聖醫師表示,多數乳液雖然含保濕成分,甚至是專為寶寶或敏感性肌膚設計,但此類產品只能緩解部分症狀,無法根治疾病,且一旦使用不合適的產品,很容易造成寶寶皮膚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症狀。

若是家屬在第一時間發現寶寶的肌膚長紅疹,不需急著立刻擦藥或乳液,可先觀察半天至1天,看紅疹會不會自行消失,若寶寶的紅疹持續超過1天,則建議就醫。(推薦文章:六種寶寶常見的疹子疾病

游懿聖醫師提醒,現在夏天悶熱,有些寶寶特別會流汗,若是寶寶流汗,建議以清水適度清潔,勿清潔過度,只要讓寶寶保持在清爽、舒適且透風的環境中,對寶寶的肌膚就是很大的保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