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遭遇事故、拐騙、性侵新聞頻繁上演!爸媽該怎麼做?專家:事前教育很重要,各種發生情況可以這樣演練

孩子遭遇事故、拐騙、性侵新聞頻繁上演!爸媽該怎麼做?專家:事前教育很重要,各種發生情況可以這樣演練

看著新聞三不五時播放孩子遇到事故、拐騙的事件,甚至是性侵也發生得越來越頻繁,更顯示父母對孩子進行機會教育的重要性。在發生任何可能造成孩子受傷的事故前,若父母能提早對孩子進行事前教育,也許能避免大部分的事故發生。

事前教育的重要性

不論是處於家中,還是戶外,遇到陌生人上前攀談或是自身安全受到威脅,若孩子當下不知所措,就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因此若父母能在這些狀況發生前,給予孩子正確的事前教育,將能避免更多事故的發生。

張嘉紋心理師表示,「預告」對於孩子來說是需要的,而事前教育就像是對於未來會發生的事情給予孩子預告。成人因為有許多生活的舊經驗,因此可幫助及時判斷將要面對的或是會發生的狀況,但因為孩子的過往經驗累積得還不夠多,對於因果關係的連結能力也還在發展,因此無法想像那個即將面對的情境會是什麼狀況。

另外,演練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林月琴執行長指出,即使跟孩子說得再多,沒有實際的演練,孩子仍然不知道在狀況發生下該怎麼辦。當遇到陌生人該怎麼辦時,她建議家長可以教孩子記住「叫、跑、說」口訣,面對陌生人時,要先往陌生人的後方叫,當陌生人將頭轉過去後,孩子要往相反方向跑,並前往便利超商或是人多的地方求助。透過演練,孩子才能熟能生巧,遇到狀況時才知道如何應對。

居家安全篇

Case1:安全使用插座

在家中,插座無所不在,曾經發生過孩子將髮夾插入插座,而導致事故的新聞事件。林月琴執行長提到,對於年紀小的孩子而言,插座就是個禁忌之地,是連碰都不得碰的位置;但對於大一點的孩子,爸媽更需要的是要讓孩子了解插座可能導致的傷害。

Point:平常在家中,爸媽可購買專屬於插座的保護蓋,只要使用完畢就隨手蓋上,避免孩子在不注意的情況下,因玩弄而導致事故發生。(推薦文章:孩子玩插座!小手灼傷爸媽好心疼!


Case2:家中的房間門被反鎖

當孩子會在家中跑來跑去時,跑進房間,並將房門鎖起來,爸媽肯定頭痛不已。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爸媽可在房門口的地板上放上門檔;若門是喇叭鎖,也能套上防護套,避免孩子有機會直接碰觸。

Point:房門一旦被上鎖,孩子在房間內的確可能發生事故,為預防發生孩子把門反鎖,爸媽可將鑰匙放在房門附近,即使真的上鎖,也能立即開門,降低事故的發生機率。



Case3:廚房的危機

廚房可說是家中最危險的地點之一,不論瓦斯爐或電鍋等,都可能是造成無法挽回悲劇的危險物品。爸媽除了讓孩子清楚了解廚房是個極度危險的地方,建議平常就直接將門關上,讓孩子沒機會進入;對於大一點的孩子,則是能在爸媽的監看下,進入廚房拿取東西。


Case4:浴室的使用時機

林月琴執行長提到,浴室除了會讓人滑倒受傷,因馬桶、儲水桶造成孩子溺斃的事件也層出不窮,因此要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浴室與廚房相同,平常就該直接將門關上,即使是年紀大一點的孩子,也要在爸媽的監看下才能進入。(推薦文章:你知道家裡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嗎?

人身安全篇

Case1:不小心跟爸媽走失了

走失,可說是孩子發生事故中比率最高的狀況,尤其是在出入人多的公共場合,若是爸媽一個不小心,活蹦亂跳的孩子就會離開視線,因此平常訓練孩子記住人名就顯得相當重要,同時也要告知孩子,不能跟著不認識的陌生人走。(推薦文章:超過7成孩子曾走失!這些地點最危險.請小心

Point:爸媽在帶孩子逛百貨公司、遊樂園等公共場合時,可先帶著孩子認識現場的工作人員,了解其身上穿的制服及顏色,並告知孩子若與爸媽走失時,要記得找這些服務員求助。

Case2:遇上陌生人上前攀談

對於「陌生人」的定義,孩子可能還沒這麼了解,林月琴執行長表示,與其與孩子說明哪些樣貌或是行為算是陌生人,直接訂定明確規範能避免事故發生。比如說:在什麼場合做什麼事,都需要經過爸媽的同意;有人求助時,請他直接詢問大人。

Point:避免不認識的人直接帶走孩子,爸媽應告知孩子,與不認識的人說話時,須距離3步以上;若是對方在車內,也不要太靠近車窗;談話的所在也不該是在陰暗處等。把握以上原則,能減少孩子直接被帶走的機會。

Case3:陌生人碰觸到身體時

3歲左右,爸媽逐漸教導孩子認識身體部位,讓孩子知道自己身體的界線在哪,同時也要讓孩子知道胸部及生殖器官是絕對不可被碰觸,其他部位則是只要不喜歡、不舒服,就要勇敢拒絕。

Case4:親戚對我很親暱,甚至碰觸到身體部位

約有7成的性侵及拐騙都是來自於熟人,林月琴執行長提到,多數孩子不敢表達遭受到熟人的騷擾,這時就建議爸媽與孩子達成協議,表示彼此之間是不能有祕密的,只要遇到任何肢體上的不舒服,都要讓爸媽知道,才能及時處理。

Point:其實,更親近的人比陌生人還來得防不勝防,透過繪本的方式能讓孩子了解,建議挑選擬人化的繪本,較不會在孩子的印象中留下陰影,也能達到教育的效果。另外,爸媽也應該相信孩子的直覺,當孩子表達出不喜歡這個親戚時,爸媽就該好好了解,否則可能錯過拯救孩子的最佳時機。(推薦文章:【與幼兒談性】親子身體接觸--隨手可得的性教育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