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你知道家裡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嗎? 

【即時新聞】你知道家裡最容易跌倒的地方嗎? 

你家寶貝曾在浴室跌倒嗎?「幼兒浴室防滑安全調查」發現,83.4%孩子曾在大人移開視線幾秒內發生浴室滑倒意外,主要原因為「未注意地板濕滑」。專家提出防滑四大招「防滑、防濕、站穩、站好」,建議家長全面加強浴室安全,避免滑倒意外。

 

圖說: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公布這項調查結果,對象為全台620位家中有1至未滿6歲孩童的主要照顧者,研究發現,浴室是家裡最危險地方,危機四伏。

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公布這項調查結果,對象為全台620位家中有1至未滿6歲孩童的主要照顧者,研究發現,浴室是家裡最危險地方,危機四伏。超過90%家長認為在自己關注下,孩子在家中夠「安全」,但幼兒浴室滑倒的意外卻仍層出不窮。

此外,66%家長認為浴室滑倒最危險,即使知道浴室滑倒危險性高,仍有近70%家長浴室防滑準備不及格,甚至近40%無任何防滑設備,僅5%家長做足準備。                                                            

對此,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建議選用具防滑認證、無毒的防滑貼片,並牢記防滑四大招「防滑、防濕、站穩、站好」,全面提升浴室安全環境,預防幼兒發生滑倒意外。

第一招「浴室防滑」,建議鋪設真正具止滑力的防滑設備,王宏哲指出,淋浴區及浴缸外側其實是危險指數最高的區域,建議挑選施作簡單且可鋪設完整的防滑貼片,浴室潮濕又缺乏適當防滑措施,即使是超人媽咪也抓不住孩子滑倒。一旦在浴室滑倒,重力加速度,風險及傷害程度高於一般跌倒,可能造成悲劇。

王宏哲說,過去曾發生小小孩在浴室滑倒,重創後腦勺變成植物人案件,除了導致腦部受創、腦震盪、及頭部外傷,也可能造成孩子心理層面創傷,影響訓練如廁能力。

第二招為「地板防濕」,浴室潮濕時可開啟對外窗、通風扇、除濕器或擦拭地板,以保持乾燥。若無法確保隨時都能保持浴室乾燥,第三招「家長站穩」,大人照顧孩子的同時,需確認自己站在防滑、穩定的平面上,避免大人小孩一起跌。 

第四招「孩子站好」,建議從提升浴室環境安全,家長可在浴室鋪設可愛圖案的防滑貼片,適時教導孩子踩踏圖案,才能在進出浴室,避免滑倒,藉此進行機會教育,並提升親子互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