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bobo學才藝.努力的過程比目的更有意義

bobo學才藝.努力的過程比目的更有意義

多才多藝的人總是特別受到注目,但大家在稱羨的同時,是否想過這是要歷經多少年的努力才換來的成績?「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不論學哪一種才藝,努力的過程遠比目的更有意義!



讓孩子學才藝,相信是另許多父母掛心的事!PCT童樂匯親子教育中心執行長楊東蓉表示,「對孩子來說,學習才藝並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不輸在終點」!她進一步指出,不論學習哪一項才藝,都可以成為陪伴孩子一生的禮物,同時,代表有能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學齡前幼兒學才藝的好處

楊東蓉執行長指出,就學齡前幼兒學才藝而言,有兩大好處:

好處1 系統性的學習內容.構築鷹架學習

孩子接觸到外界的感官刺激,就是一種學習,可讓神經細胞間開始快速地連結,進而形成複雜的大腦神經網路。楊東蓉執行長說,「愈豐富紮實的學習可讓神經網路更密集,對日後的學習將大有幫助」。

她表示,才藝就像是特定的主題,所提供的系統性課程可讓孩子逐步學習,打破「框架學習」的模式,而是發展如「鷹架學習」的概念,基礎打得愈穩,發展愈好,「透過不斷堆疊,強化能力,有助孩子發展出更好的能力」。

楊東蓉執行長補充,「孩子是有創意的個體,不宜用太制式的學習限制其創意表現,應該用更多元的學習方式培養能力,多元的才藝正好能提供多元的學習方式」。

 

好處2 透過才藝課程.了解孩子的偏好

要怎麼了解孩子?楊東蓉執行長指出,「透過才藝的學習,可觀察到孩子的偏好,了解氣質、個性,也讓父母思考如何提供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因為學習的過程中,必然有一道道關卡等著孩子破關,孩子如何面對每一道關卡的挑戰?面對新的挑戰,是否有足夠的自信與勇氣?處處提供了觀察孩子各種面向的線索。

她提醒,大部分人的努力是來自父母的回饋,「孩子的自信、成就感來源,是從父母的眼中看到了肯定,讓他更有勇氣面對困難」。才藝學習的成果並不是驗收成就,而是父母鼓勵孩子於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而孩子為自己理想所堅持的耐力,將是未來行走天下的軟實力!

 


謹慎挑選學習項目與授課老師

很多父母因為不知學齡前的孩子喜歡什麼,而不知該如何挑選才藝課程,楊東蓉執行長建議,可從涵蓋許多面向的統整性課程開始,例如:以感覺統合為主的課程,在內容設計上,有著層層堆疊與環環相扣的特性,很適合初入才藝學習大門的孩子做為踏腳石。

 

了解才藝原理原則

楊東蓉執行長提醒,父母在幫孩子決定才藝課程前,應先做功課,了解才藝學習的原理原則,才能評估是否適合孩子學習。由於很多的學習不是馬上就能看到成果,也不是孩子乖乖坐在教室就能學到東西,愈是單一的才藝課程,愈需要父母花時間認識孩子……這些都需要父母事先花時間了解,她期許父母能成為「覺知父母」,「身為父母的我知道,孩子能學什麼,才能幫助孩子做出最佳選擇」。

不少父母為孩子的一天排了好幾項才藝課程,看似充實的學習,其實並不利孩子的學習,她指出,「孩子的腦袋要休息,才能將所學的統整、歸納,若一直刺激,無法讓腦袋休息,將無法發揮學習的效果」。才藝學習不是拿來填滿時間的,比起才藝學習,孩子更需要的是親子間相處有著良好的互動品質。

 

才藝老師要能了解孩子發展

選擇才藝項目重要,選擇教授的老師更重要!楊東蓉執行長指出,才藝老師如果只會教才藝,而不會處理孩子的情緒或不了解孩子的發展能力,將讓孩子無法開心學習而失去學習的興趣。

的確,坊間開班授課的才藝老師很多,但誰才是適合的呢?她指出,「不要迷信名師,或是強調S.O.P教學的老師,制式教學容易忽略了孩子的個別性。了解老師是怎樣的人,能了解幼兒的心智發展,有能力處理孩子情緒的老師,甚至是願意花時間與家長聊聊孩子的老師,一起關心還可以怎麼幫助孩子學得更好」,才能陪伴孩子踏上漫漫學習之路!

 

父母應建立的認知

不可否認地,才藝課程的學費並不算便宜,父母有心讓孩子學,捨得付出學費,不免也希望孩子能學有所成,不過,學習不是一蹴可幾之事,父母應有以下的認知:

 

快樂學習.不是沒壓力學習

很多父母希望孩子快樂學習,但楊東蓉執行長強調,「快樂學習不是沒有壓力的學習,畢竟每一項才藝從初學到專精都必須歷經層層關卡,過了這一關,才能往下一關邁進,每一次的破關,都是壓力。突破關卡的過程中,孩子不免會碰到挫折,如何面對挫折,才是快樂學習的真義」。

這時,需要父母與老師的引導,陪伴孩子樂觀面對挫折,從中更認識並接納自己,進而找出克服挫折的方式,「化危機為轉機,從每一次的挫折中豐厚生命的能量」。她強調,幼兒學習才藝的路上,父母的陪伴很重要!不論是孩子跌倒哭泣或表現出色,父母適時給一個大大的擁抱,將是讓孩子更有勇氣面對下一次挑戰的最大動力!

 


循序漸進.不要比較

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學習速度,即使表現未如預期,也請父母不要過分焦慮,而是以耐心等待,不要急於看到成果,也不要跟人比較,楊東蓉執行長表示,「父母保持輕鬆心態,反而能讓孩子的學習更有效果」。教養孩子,看得不是效率,而是等待孩子長成自己的樣子,她以「世界的步調愈快,父母教養孩子的心更要放慢」勉勵父母。

 

觀察反應.適時喊剎車

透過才藝學習,可讓父母從不同面向了解孩子的表現,楊東蓉執行長指出,「學習過程中觀察孩子的反應,若在父母與老師的用心引導下,孩子卻愈來愈不開心,可能是孩子不適合學習這項才藝,到了要喊剎車的時候。至於要觀察多久才是適合做出踩剎車的決定,建議與授課老師討論」。但請父母同時理解,不適合學這項才藝,還可以試試別項才藝,「學習的大門是敞開的」!

 
延伸閱讀

【bobo學才藝 經驗篇】施雯:經歷練習之苦後.相信孩子吃得了苦

【bobo學才藝 經驗篇】劉淑慧:練習不為舞台不為獎牌.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好更有品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