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學才藝不只靠興趣,還要經歷練習之苦 開心得名,更相信孩子吃得了苦

學才藝不只靠興趣,還要經歷練習之苦 開心得名,更相信孩子吃得了苦

女兒咪咪5歲時,在看到朋友的孩子參加溜冰比賽的影片後,主動提出想學的要求,於是開啟了學習溜冰之路。



君玥產後護理之家營運長施雯說,女兒初學時,必須先從練習冰上走路開始,然後才練習步伐,由於過程很無聊,讓女兒容易耍任性說「不要練了」,她也生氣地說出「乾脆不要學好了」,但女兒卻又堅持「我要學」。

為了穿美美的衣服比賽而堅持

施雯解釋,因為花式溜冰比賽有級數,一定要把每一個級數練到完美才能參加比賽,同時,孩子也能穿上期待已久的華麗戰服,以呈現最好的一面!就為了這個誘因,她堅持繼續學習。從大班開始參加基礎班,一路練到現在的「花三」,已經滿三年了!

關於練習成績,要看每個人的資質與投入練習的時間。咪咪現在練花三,重點是換足旋轉,每堂課約40分鐘,但上課前要預習,課後要練習,大概要花上兩小時,而且最好是天天都要練習,但施雯工作很忙,沒有辦法天天送去練習。一路陪著女兒練習的施雯,有感而發地說,「說真的,學習溜冰這條路很辛苦,如果要走選手路線,更苦。我可以支持孩子,但不想逼她。可是看到女兒就算為了興趣,也想要做到最好,也讓我很感動」。

 

擦乾眼淚繼續練習

施雯說,「學溜冰的費用不便宜,但花錢事小,媽媽要陪、要負責接送,真的很累,內心偶爾有些後悔送孩子學溜冰,常常最先想放棄的是家長,因為練習之路太漫長了。不過,看到咪咪因為動作做不到位而要重做的受挫模樣,又覺得要多給她鼓勵」。

她回想,咪咪好幾度因為老師很嚴厲而崩潰大哭,雖然覺得不捨,但還是問女兒,「人家都能吃苦,為什麼你不能吃苦?不能承受就不要上課了」,但慶幸的是,咪咪擦乾眼淚又繼續練習,而且不曾後悔,過程苦歸苦,終究還是挺過去了,「尤其參加比賽得獎的成就感,是驅使參加下一階段比賽的動力」。看著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施雯深感驕傲地說,「媽媽我都變成忠實粉絲了」。

陪著女兒一路走來的她認為,即使是學自己有興趣的才藝,不論哪一項才藝,過程都會很苦,就像是對身心靈進行一場嚴苛的考驗,孩子練不好時會暴哭,但也知道這是要自我克服的壓力,「我看到女兒吃得了苦,對於她的未來,我不用擔心了」!

 

【延伸閱讀】

【bobo學才藝.概念篇】學習才藝,努力的過程比目的更有意義

【bobo學才藝.經驗篇】劉淑慧:練習不為舞台不為獎牌,為了讓自己活得更好更有品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