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幼兒蕁麻疹發癢難耐,醫師:規律服藥才是重點

幼兒蕁麻疹發癢難耐,醫師:規律服藥才是重點

(2021.05更新)吃這也癢,吃那也癢,連流汗也會發癢,許多幼兒都有蕁麻疹困擾,許多家長希望找出過敏原,藉此減少發作頻率。不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建議,規律的服藥治療才是重點,因為對某類食物過敏,並不代表這就是蕁麻疹發作的原因。


謝旭東醫師表示,蕁麻疹不具有傳染性,而是一種皮膚過敏反應,全身不定處皮膚起搔癢,伴隨浮起一塊水腫,在數小時內消失,有時沒過多久,又開始發作。嚴重時連眼皮、嘴唇也會水種,甚至引起呼吸困難,需要立即掛急診就醫。

謝旭東醫師說,蕁麻疹發作時,不易找出原因,一般來說,急性蕁麻疹如果變成慢性,大都是患者沒有規律服藥所導致,因此服藥不是有癢才吃藥,不癢就不吃,必須持續用藥,否則蕁麻疹難以根治。

蕁麻疹的原因眾多,常因食物或藥物所引起,在食物方面,不一定有共通性,不是別人吃了會發作,自己吃了也會出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人的體質是會改變的,舉例來說,以前吃蝦子,不會蕁麻疹,但現在吃蝦子,不見得就沒事。 (推薦文章:寶寶有可能是過敏體質嗎?觀察這四點就知道

再者,很多人自費抽血,檢測過敏原,但對於某類食物過敏,不代表就是蕁麻疹發作的原因,造成過敏原因有許多,謝旭東醫師認為,先規律的服藥治療,才是治療重點,不必刻意尋找過敏原,應該以恢復身體免疫機制為首要目標。

中醫治療蕁麻疹,效果不錯,例如最新研發的「換膚方2.0」,裡面多了「連翹」這味藥,具有降低血管通透性的特性,減緩血管性水腫,能夠減輕蕁麻疹所引發的搔癢。

至於荊芥、防風等中藥,則可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配合知母、石膏、黃芩的解熱抗發炎,均能讓搔癢感減輕,而苦參、生地具有免疫調節作用,如果身體免疫恢復正常,就可降低蕁麻疹發作頻率。

如果孩子常有蕁麻疹,謝旭東醫師建議,應該持續用藥,接受治療,不可「癢才吃藥,不癢就不吃」,這可能讓蕁麻疹難以根治。平常應該養成早睡習慣,越晚就寢,發作越厲害。

在飲食上,謝旭東醫師建議,少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多吃新鮮蔬果,並讓心情放鬆,有效抒壓,搭配藥物治療,就能提高根除蕁麻疹的機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