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有可能是過敏體質嗎?觀察這4點就知道

寶寶有可能是過敏體質嗎?觀察這4點就知道

(2020.05 更新) 「過敏」其實就是所謂的「過度敏感」,是指人體接觸到環境中的某些物質,導致體內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所表現出的一種慢性發炎症狀。剛出生的新生兒,接觸到某些外來物質,若是體內的免疫機制不熟悉此為何物,就可能誤判成是危險物質,寶寶就會出現不適的發炎反應,即臨床上所謂的過敏症狀。



過敏的特徵就是症狀長時間反覆發作,當然反覆發作的過程中,有時過敏症狀會自行緩解,但有時也會因為症狀遲遲未改善,而影響孩子的發育和發展,進而影響未來的學習和增加感染病菌的機會。常見的嬰幼兒過敏性疾病,可依據寶寶的症狀,判斷哪一部分的器官已有過敏問題。

 

1.腸胃

若是寶寶在喝奶後,出現反覆性噁心嘔吐、腸絞痛或是拉肚子的症狀時,醫師就會懷疑是否為腸胃方面的過敏。

2.皮膚

發生在皮膚方面的過敏反應,最常聽到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主要症狀為皮膚乾燥,摸起來粗粗的,好發於臉頰、四肢關節、耳朵後面等部位。另外,蕁麻疹也很常見,急性時期寶寶皮膚會出現像被蚊字叮到般的膨出皮疹。(推薦文章:寶貝好睡沒煩惱,拒絕「異位性皮膚炎」打擾!

3.呼吸道

部分孩子若出現像是反覆性打噴嚏、流鼻水或鼻子癢等症狀,就可視為鼻子方面的過敏。隨著年紀增長,若是過敏發生在氣管,則需要懷疑是否為氣喘,呼吸道過敏最常見的症狀還有慢性咳嗽、夜咳及呼吸易喘。

4.眼睛

部分孩子的過敏反應發生在眼睛,最常見的過敏反應就是容易眼睛癢、經常搓揉至眼睛泛紅等。

 
若想要了解家中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可先了解父母雙方的家族史,確認是否有較嚴重的過敏案例,若擔心寶寶會有嚴重過敏,建議媽媽可以在寶寶出生時接受臍帶血IgE過敏抗體測試,特別提醒,過敏相關的自費檢驗,建議先與專業醫護人員諮詢後,再決定是否進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