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幼兒泌尿道感染不易察覺,反覆發燒3天遲就醫恐傷腎

幼兒泌尿道感染不易察覺,反覆發燒3天遲就醫恐傷腎

幼兒持續發燒、咳嗽,哭一整夜,這可是爸媽的惡夢,兒科醫師提醒,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之一,一歲以下的寶寶如泌尿道感染,症狀並不明顯,通常為發燒、哭鬧,如果延誤就醫,恐導致腎臟結痂、萎縮,危及終身健康。


7個月大的黃小弟持續發燒、輕微咳嗽,家長以為感冒,「過幾天應該就會好」先至診所就醫拿藥,但仍反覆發燒4、5天,轉診至大醫院,檢查發現,尿液常規檢查白血球過高,白血球指數竟高達3萬5,000,血液發炎指數超過正常值13倍,白血球指數也破千。

進一步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黃小弟弟雙側腎盂腎炎及左腎前端實質發炎,尿液培養確診為大腸桿菌泌尿道感染所引發的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 (推薦文章:幼兒也會泌尿道感染!家長應謹慎以對

經過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7天後,才順利出院,但因為大葉性腎盂腎炎屬於較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出院後仍需持續使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療3週以上,且左邊部分腎功能已受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說,泌尿道感染是嬰幼兒常見的細菌感染,主因為腸道或糞便中的細菌,從會陰部經尿道跑到膀胱或腎臟。

通常一歲以下的男寶寶常因泌尿道先天性構造異常的問題,泌尿道感染的機率較高;至於一歲以上的女寶寶,因尿道較短,使得細菌容易進入膀胱,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會比男寶寶高。

陳劍韜醫師說,一歲以下幼兒泌尿道感染症狀並不明顯,一旦持續發燒,疾病都已進展至急性腎盂腎炎,嚴重時可能惡化為急性大葉性腎盂腎炎,如果延誤治療,恐演變為腎膿瘍,容易導致腎臟結痂、萎縮,未來罹患高血壓、蛋白尿的機率增高,而女性懷孕時則易併發妊娠毒血症,甚至需終身洗腎。

陳劍韜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子反覆發燒超過3天,即使其他症狀不明顯,也應積極就醫,找出病因,才能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避免造成孩子永久性的健康傷害。此外,平時多注意孩子的排泄習慣,並確實清潔外生殖器,才能避免泌尿道感染。(推薦文章:嬰幼兒也會泌尿道感染? 弟弟包皮過緊則割了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