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也會泌尿道感染!家長應謹慎以對

【即時新聞】幼兒也會泌尿道感染!家長應謹慎以對

小小孩也會泌尿道感染?沒錯!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姜宜妮指出,膀胱輸尿管逆流是兒童常見的泌尿系統異常疾病,每100個小朋友會有1人有此問題,儘管隨著年紀增長,膀胱輸尿管逆流症狀逐漸消失,但家長仍不可大意。




姜宜妮醫師指出,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定義為「排尿時,尿液向上逆流至輸尿管或腎臟的腎盂與腎盞」,有些嬰兒在產前檢查時,就被發現有腎臟水腫,其中四分之一,成因為膀胱輸尿管逆流。

姜宜妮醫師說,如何預防、減少和治療泌尿道感染,是照顧膀胱輸尿管逆流幼兒的最高原則,進而保護腎臟功能,避免腎盂腎炎。(推薦文章:慎防嬰幼兒泌尿道感染

幼兒排尿時,透過膀胱攝影顯影劑逆流狀況,將病情區分為5級。第1級為尿液逆流至輸尿管。第2級為尿液逆流至腎臟的腎盂,但未影響腎臟結構。第3級則是尿液逆流造成輸尿管和集尿系統擴張。到了第4級,尿液逆流至輸尿管、腎盂和腎盞。第5級:尿液逆流造成輸尿管彎曲和嚴重水腎。

姜宜妮醫師指出,如果是第1級、第2級的膀胱輸尿管逆流,約8成會在5歲前自動消除。至於第3級到第5級,也有3至5成會消失不見。只要沒有出現泌尿道感染,單純膀胱輸尿管逆流是不會損傷腎臟。

在檢查方面,一般透過問診、血壓、驗尿、尿液培養、抽血量測肌酐酸、腎臟膀胱超音波、排尿期膀胱尿道攝影、DMSA腎臟掃描等方式,來評估膀胱輸尿管逆流狀況。

姜宜妮醫師指出,如果孩子因泌尿道感染發燒,且腎臟超音波檢查異常,建議安排排尿期膀胱尿道攝影檢查。一旦反覆感染發燒,逆流造成腎臟損傷和結痂,近兩成將罹患高血壓和末期腎病,家長不可不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