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發現孩子偷談戀愛怎麼辦?親子談「性」必學5招

發現孩子偷談戀愛怎麼辦?親子談「性」必學5招

小芬還是國二女生,卻在網路上交了男友,經常躲在房間上網、打電話,媽媽覺得她行為變怪,私下看了女兒手機及電腦,當場有如晴天霹靂,發現這個網友不但時常傳送色情照片及色色訊息給女兒,還要她找理由外出。


為此,小芬媽媽與女兒大吵一架,因為媽媽不知道該如何與孩子溝通,最後選擇沒收手機,這讓女兒氣憤到極點,導致親子間發生激烈衝突,女兒甚至揚言離家出走。

 

家長與孩子談「性」說愛5大原則

台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鄭其嘉指出,當孩子進入青春期,身心發育到一定階段,想談戀愛,且對於性愛感到好奇,這時家長的陪伴與溝通,就顯得相當重要。(推薦文章:用「愛」打造基礎.建立孩子正確性教育

但調查發現,八成一家長經常或偶爾會與孩子談論「性」相關主題,但六成一家長自認對於性的相關知識不足,溝通能力有待加強,因此,在與孩子談「性」相關議題時,有些困難、難以啟齒。

家長該如何與孩子談愛、談性呢?國民健康署提出5大原則:
1.「接納」孩子萌生的自然情愫:瞭解並接納孩子在青春期所萌生的自然情愫。
2.「鼓勵」孩子從正常的管道交友:例如:透過學校、社團、教會等管道認識朋友,應從「團體交往」開始,避免一開始就進入「一對一」的戀愛模式。
3.「不要禁止」孩子結交朋友。
4.「引導」孩子考慮未來的生涯規劃:跟孩子談談未來的計劃,引導他/她把「感情」列入生涯規劃中。
5.「適時教導」孩子「性」相關知能:適時跟孩子談「婚前性行為」、「避孕」、「性病」等話題。聽聽孩子的想法,再說出自己的看法,並適時教導有用的新知。

 

善用政府資源讓親子溝通更無礙

面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人際關係、情感交往及生育健康等問題,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建議,家長可以至「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的「諮詢特派員」專區,瞭解相關問題。

此外,也可直接使用免費線上諮詢服務,由專業人員解答疑惑,提升性教育知能。家長如果能夠輕鬆開口與孩子談愛與性,提供正確知識,應可讓親子關係更為融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