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將迎接二寶出生,但孩子準備好當「老大」了嗎?

即將迎接二寶出生,但孩子準備好當「老大」了嗎?

對於大多數家庭來說,家中迎接新成員,本是件喜悅的事,但對於家中排行第一的「老大」來說,內心多少會擔心自己不再受寵愛,甚至出現所謂的「退化行為」。醫師提醒,雖說較小的孩子需花費心力照顧,但也別忘了觀察大寶的各項反應,儘可能給予相等的注意力。

吃醋,在大寶身上常見,也是相當合理的行為,爸媽無須否定其內心自然產生的情緒。既然出現這樣的感受,爸媽應該是陪著孩子面對,了解發生的原因,減少往後出現的機率,也能藉此修正不妥當的舉動。


年紀不同.擔憂程度不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當得知要有新成員加入這個家庭時,通常會有著期待且好奇的心情,較少會有孩子在一開始就表現出明顯的忌妒。

而年紀大一點的孩子,面對新成員的加入,內心不免會感到擔憂,倘若是本身氣質就容易緊張的孩子,擔憂的感覺則會更強烈一些,但也因情緒認知發展尚未齊全,因此不容易清楚表達出自己內心的感受。


模仿弟弟妹妹.取得更多關注

當二寶加入原有的家庭後,有些媽媽開始發現,大寶明明已經度過喝奶階段,卻時不時吵著想要用奶瓶喝奶,不然就是莫名的哭鬧、要人抱,多數人將其舉動解釋成「退化行為」。蔣立德醫師說道,若要解釋「退化」,較常見的是剛學會的技巧,短時間內退步,常見的典型表現方式為尿床、耍賴、要別人幫忙做事等,表現方式與年齡有關。

除了退化之外,有些家中的大寶會開始模仿弟弟妹妹的各項舉動,像是:哭鬧、想用奶瓶喝奶等。他們可能會認為這麼做,比較能得到爸媽的關注,自己也能像弟弟妹妹一樣,受到更多的照顧,而這些行為大多出現在學齡前孩子的身上。(推薦文章:二寶來了.輕鬆緩解大寶的老大情結


提前做好心理建設.話術要注意

與其擔心大寶出現異常的舉動,不妨讓他更早了解弟弟妹妹即將到來的情況。蔣立德醫師建議,當媽媽的懷孕跡象穩定時,可讓大寶試著摸摸孕肚,間接讓其感受即將有新成員到來,也能透過每天的提醒,讓大寶循序漸進地接受即將出現的新生命。

在與大寶溝通的同時,爸媽們的話術也要多加留意,例如:說出「你準備要當哥哥或姊姊囉!」這類的話語即可,避免類似「之後你就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的提醒出現。蔣立德醫師表示,這樣的話語,若是對於一個主動性強、責任感重的孩子,內心或許能理解,但對於年紀小、不懂「新成員要加入」這類意思的孩子來說,心裡難免會出現「為何我要照顧一個新生命」等疑問,甚至可能會產生一股壓力,建議可將這些話改成「爸爸媽媽之後會變得有點忙」、「可能無法像之前一樣,有那麼多時間可以陪你玩」,把實際會遇到的狀況,清楚地讓孩子知道,賦予期待狀況就留給孩子自己未來再體會,不要將壓力及期待主動提醒孩子。


送禮給大寶.並非所有孩子都合適

常聽爸媽提到,為了降低大寶內心的不平衡感,會在弟弟妹妹出生時,準備禮物贈送給大寶,並表示「這是弟弟妹妹送你的禮物喔」,但這樣的做法是否適當?

蔣立德醫師認為,這樣的做法十分常見,與其說是平衡大寶的內心,其實可以說成是做好兩人之間的第一印象,但這並不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孩子,還是需要考量孩子的認知能力,否則可能會無法達到效果。


懷孕中後期.增加與爸爸互動時間

在媽媽生產,或是坐月子期間,大寶心情上的調適更是讓許多爸媽頭痛,蔣立德醫師表示,在媽媽懷孕中後期開始,就應該慢慢帶著孩子調適,不要等到生產後才要孩子適應。若媽媽是大寶的主要照顧者,在懷孕期間就要增加多一點大寶與爸爸之間的相處時間,對於較為敏感的孩子來說,可能一開始會有些排斥,倘若爸爸本身較不擅長與孩子互動,就應該及早與媽媽討論平常與孩子的相處模式及時間,試著學習模仿。

然而,這麼做也不代表要媽媽一下子脫離大寶的生活,在爸爸一開始參與的過程中,媽媽還是能在旁陪伴。對於大一點的大寶,則能運用說故事的方式,閱讀有趣的劇情,幫助育兒尚未上手的爸爸。

到了坐月子期間,媽媽基本上沒有餘力照顧大寶,建議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媽媽就開始適時減少與孩子的互動,若是孩子開口找媽媽,爸爸能說出像是「媽媽現在有點不舒服,需要休息」等,不僅能降低孩子心中的焦慮感,也能減緩媽媽的壓力,建議爸爸能利用孩子有興趣的活動,有助提升彼此的親子關係。


坐月子期間.適時與媽媽相處

即使爸媽利用適當的話語,降低大寶對於媽媽不在的焦慮感,但對於媽媽突然的不在家,孩子勢必還是會經過一段哭鬧不休的適應期。蔣立德醫師建議,家人可將孩子帶去月子中心,以增加更多互動時間,但若是機構管理較嚴格,可更改成利用假日或是其餘的休閒時間,帶孩子與媽媽見面、聊聊天,也能避免大寶與媽媽變得過於生疏。另外,也無須把所有照顧責任全交給爸爸,適時尋求其他家屬的協助,也能讓手忙腳亂的家庭步調逐漸回到正軌。


避免手足間出現「比較」心態

當大寶與二寶開始一同生活時,並要做到對兩個孩子都公平,對爸媽而言不是容易的事。蔣立德醫師提醒,避免讓孩子之間存在著「比較」的心態,也不要讓大寶覺得「為何什麼事都要讓小的」,不同孩子的氣質、個性本就不同,這樣的比較毫無意義,尤其對於年紀大一點的大寶來說,一旦覺得地位降低許多時,在心情的調適上就會更加困難,甚至與手足間變成競爭關係,反而破壞了彼此的感情,父母不可不慎。(推薦文章:用「心」化解老大情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