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妊娠糖尿病.維持血糖最要緊

妊娠糖尿病.維持血糖最要緊

(2022.01更新)「妊娠糖尿病」是孕婦容易罹患的疾病之一,症狀可大可小;然而,一旦體內血糖值失控,勢必會危害母胎健康。因此,定期產檢、維持均衡飲食和運動習慣、產後追蹤,都有助於減少此疾病所造成的傷害。



顧名思義,「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不曾罹患過糖尿病,而在懷孕期間才出現的血糖異常症狀。不過,與一般慢性糖尿病不同的是,多數有妊娠糖尿病孕婦,生產後會恢復正常的血糖值。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佳謙表示,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曾有醫學研究統計,台灣孕婦的妊娠糖尿病罹患率約為3.2~7.4%左右。

主因:胰島素異常

引發糖尿病的原因,來自於「胰島素」異常問題,如:胰臟沒辦法製造出充足的胰島素或細胞無法對胰島素產生反應;如此一來,就無法把血液中的葡萄糖轉化為熱能,被人體所利用或貯存起來。而導致妊娠糖尿病的起因,主要來自於後者。

周佳謙醫師說明,從懷孕開始,母體內部分荷爾蒙的變化,會促使細胞中接收胰島素的受器變得不敏感,由於無法產生良好的反應,就不能自行控制血糖,進而使體內血糖升高,造成妊娠糖尿病。

 

4種高危險族群‧血糖易不穩

過高的血糖會經由胎盤進入胎兒,影響到胎兒正常的發育與生長。因此,周佳謙醫師表示,如果孕婦屬於以下其中一種類型,則比一般孕婦較容易有血糖不穩或偏高的狀況,可能是「妊娠糖尿病高危險族群」,需特別小心。

‧高齡產婦。

‧屬於肥胖身材。

‧有糖尿病家族史。

‧前胎懷孕時,曾罹患妊娠糖尿病,或生產過巨嬰者(出生體重>4,000公克)。

 
影響母胎‧併發多種症狀

一旦罹患妊娠糖尿病,醫師會根據孕婦病況,評估要採取飲食或藥物控制的方式。然而,周佳謙醫師表示,如果沒有讓孕婦維持血糖的穩定,將可能同時對母體和胎兒造成多種併發症。

母體

妊娠糖尿病容易增加子癇前症的發生率;且當母體的血糖值過高時,子宮內羊水量會變得較多,易引發提前破水、胎盤早期剝離等問題。

胎兒

若孕婦血糖控制不佳,可能會有巨嬰,增加難產的風險。另外,萬一胎兒因為早期破水或胎盤早期剝離而早產,新生兒易患有窘迫症候群。母體妊娠糖尿病也易引起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黃疸等狀況。

 

「產後追蹤」很重要

產後數週,母體內血糖漸趨穩定。部分媽媽的血糖值,會在不需要藥物的情況下,回歸正常。然而,比起未曾有妊娠糖尿病的產婦,曾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往後得到慢性糖尿病的機率會偏高。因此,周佳謙醫師表示,產後的「定期追蹤」和「控制體重」特別重要,相關說明如下:

定期檢驗血糖值

特別建議,產後仍要定期檢驗血糖值。如果是有在使用胰島素的產婦,之後往往可以隨著測得的血糖狀況,調低胰島素劑量,或改成口服降血糖藥。若期間仍有血糖不易控制的情形,可至新陳代謝科諮詢。

產後6週至12週之間,建議有妊娠糖尿病的媽媽們回診,進行75公克葡萄糖測試,確認是否仍有糖尿病症狀。如果血糖值正常,就可改成「每三年檢查一次血糖值」的追蹤間距。(我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鼓勵哺乳&嚴格控制體重

針對此類女性,更有「控制體重」的必要性,建議可從飲食、運動、哺餵母乳等方面著手。飲食方面,尤其需嚴格控管「高醣類食物」的攝取量。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消耗熱量和降低血糖。至於哺餵母乳,平均一天可幫助身體消耗500大卡。

此外,另有相關研究數據顯示,若孕婦在這一胎罹患妊娠糖尿病,下一胎再度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會提高,約為1/3~2/3。因此,還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更需特別留意。(妊娠糖尿病這樣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