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誤吞鈕扣電池,致食道嚴重潰瘍

【即時新聞】幼兒誤吞鈕扣電池,致食道嚴重潰瘍

學齡前幼兒常習慣將東西往嘴巴送,醫師提醒家長,可別輕忽誤食中毒意外事件的嚴重性,一名6歲男童誤食電動玩具車的鈕扣電池,第一時間並未告知家長,直到胸痛、肚子痛,被送至急診,才發現鈕扣電池釋出腐蝕性物質,導致食道嚴重潰瘍。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統計,民眾在住家環境中接觸有毒物質諮詢案件逐年上升,0~6歲學齡前幼兒約占五分之一,至於誤食的有毒物質,則以藥物為主,其次為居家物品,例如乾燥劑、電池、玩具,以及蚊香、殺蟑螂藥物等環境用藥。

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今天舉辦「108年居家中毒研討會」,會中發表「國內學齡前兒童中毒的現況與未來」、「小兒異物吞入的處置」、「致死性兒童毒物」、「玩具及生活用品中潛在毒物的危害」、「乾燥劑的危害與家庭清潔劑的危害」等多項研究成果。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全球平均每10萬人就有1.8名兒童死於中毒事件,常見兒童中毒物質以藥物、漂白水、清潔劑、農藥、石蠟、煤油等。

至於台灣地區,毒藥防治中心分析1986~2018年相關數據,兒童中毒案件占五分之一。在幼童中毒個案,6成並無症狀,3成屬於輕度中毒,重度個案則有156人,其中54名小朋友不幸死亡。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近年來國內常有兒童誤吞鈕扣電池的事件,以該名男童為例,因為鈕扣電池太大顆,卡在食道,電池內的鹼性物質跑出來,形成電解液,造成食道潰爛、食道穿孔,相當可怕。 (推薦文章:魚刺卡喉嚨見血,幼兒不慎誤食該如何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鈕扣電池之外,近年很流行的水晶寶寶,以及在國外相當夯的Bindeez「點滴魔法珠」,都可能被幼兒誤食,引發中毒,不可不慎。

例如,水晶寶寶成分為丙烯酸樹脂,幼兒誤食後,如果接觸水,就會迅速膨脹,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噎到。至於點滴魔法珠中,被發現含有丁二醇(1,4-butanediol),到了人體,就會合成變成神仙水物質,產生神經毒性,影響孩子大腦發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