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好想自然產! 改善胎位不正原來可以這麼做

【焦點議題】好想自然產! 改善胎位不正原來可以這麼做

胎位不正不代表完全沒有自然產的機會,而是剖腹產機率相對較高,其自然產風險可能導致臍帶脫垂與生產遲滯;當孕媽咪感受胎動較明顯的時候,可進行膝胸臥式運動,能刺激胎兒出現較大的動作,增加翻轉機會。


一般而言,正頭位(枕前位)是指胎兒的後腦勺先分娩出,其他異常胎位都歸類為胎位不正。最常見的胎位不正為臀位,佔3%,而臀位又可再細分為完全臀位、不完全臀位及伸腿臀位;橫位或斜位,佔0.3%,其他更罕見的胎位不正還有顏面位、額位、枕後位、複合位等。

理論上,胎位不正雖然是機率問題,但可以從胎兒及子宮環境等兩方面探討,為什麼寶寶無法順轉及胎位不正:

1. 胎兒狀況

若胎兒異常,出現水腦,因頭部重量較重無法翻轉,或是其他先天性畸型,都有可能使胎兒無法自動轉為頭下腳上的正頭位;另一方面,相較於單胞胎,多胞胎出現胎位不正的機率更高,因為可能一個胎兒是頭位,但另一個卻是臀位等其他胎位,進而增加自然產風險。

2. 子宮環境

若先天性子宮形狀不佳、中膈子宮,甚至是子宮肌瘤、卵巢長腫瘤,導致後天子宮形狀改變,影響胎兒生長的空間;研究指出,前置胎盤可能造成子宮空間限制,造成胎位不正。另一方面,羊水量的多寡也會影響胎兒活動的空間,若羊水過多,胎兒有較大的空間能夠變換姿勢,但羊水過少則使得胎兒能夠活動的空間變小,相對比較難有大動作的翻轉。

胎位矯正運動.膝胸臥式

懷孕約30~32周的時候,胎位會逐漸固定,若有胎位不正的情形,最常見的改善方式為膝胸臥式運動:孕媽咪採趴姿,雙腿分開與肩同寬,將雙膝彎曲臀部高起,胸部貼地。建議早晚各做一次,每次5~10分鐘。(推薦文章:我想要自然產!胎位不正怎麼辦?

膝胸臥式的原理是藉由地心引力法則,讓胎兒翻轉,施行膝胸臥式應注意以下3個重點:

1. 子宮收縮不宜執行

子宮收縮時,子宮內空間相對會受到擠壓,胎兒能夠翻轉的空間變小,就算施行膝胸臥式也達不到效果。

2. 評估自身能力

膝胸臥式為頭下屁股上的姿勢,持續一段時間,孕媽咪可能會出現頭暈的狀況,加上懷孕後期的胎兒重量與肚子較大,維持此一姿勢有所不便,孕媽咪應評估自身能力,若覺得體力無法負荷,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維持5~10分鐘,量力而為即可。

3. 其他生理不適

若是孕媽咪有陰道出血、前置胎盤或是其他生理不適,務必諮詢醫師是否可做此運動。

當孕媽咪感受胎動較明顯的時候,可進行膝胸臥式的運動,因為能夠刺激胎兒出現較大的動作,增加翻轉機會。提醒孕媽咪,膝胸臥式無法百分之百矯正胎位,若是努力許久仍然等不到胎兒順利轉為頭位,也請放寬心,讓寶寶自己選擇出生的方式。(推薦文章: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好?優缺點大比較

胎位不正並不代表完全沒有自然產的機會,而是剖腹產機率相對較高,其自然產風險可能導致臍帶脫垂與生產遲滯。一般而言,正常狀況下,臍帶會附著在胎盤內,不容易被外力擠壓而受影響,臨床上,胎位不正自然產導致臍帶脫垂,多發生於不完全臀位,當臍帶順著胎兒的一隻腿同時分娩,容易受到壓迫,若臍帶受到壓迫會影響血流、胎兒體內循環,嚴重則可能導致缺氧窒息。

而胎位不正易出現產程遲滯,過程可能造成胎兒嚴重缺氧,缺氧除了造成窒息的可怕後果,也可能導致胎兒腦部受損、身體受傷等併發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