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好?優缺點大比較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好?優缺點大比較

(2020.07 更新) 醫學的進步,使得女性除了自然生產的方式外,也多了剖腹產的選擇。除非媽媽有特殊情況,多數醫師皆建議儘量採取自然產,較為符合生物自然的分娩方式,對媽媽及胎兒都有好處。

什麼是自然產?

採用陰道生產的方式將胎兒娩出,除非孕媽咪有特殊情況,自然產的生產方式較符合生物自然的分娩方式,對媽媽及胎兒皆有好處。

自然產的優點

自然產時,胎兒經過產道擠壓、摩擦,刺激身體及神經,使呼吸道內的羊水更為順利排除與吸收,胎兒出生時呼吸會較順暢,且有研究指出,自然生產的寶寶免疫系統發展較好,腸道也會較健康。

自然產所造成的傷口較小,產後恢復較快,媽媽在生產後約住院2~3天就可出院回家,且有些媽媽若生產順利,生產完後就可下床走動,哺餵母乳時也比較不會受疼痛的干擾,更有利於哺乳。

自然產的缺點

早期的女性生得多,常見有80、90歲的阿嬤有子宮脫垂的困擾,除此之外,媽媽要經歷陣痛、產程較無法預測,以及尿失禁、會陰撕裂傷等,都是自然產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不過現在女性都生得少,除非是高齡產婦,否則因自然產導致子宮脫垂、嚴重尿失禁等問題已並不多見。 (推薦文章:子宮膀胱竟跑出體外.她骨盆器官脫垂


什麼是剖腹產?

傳統有為胎兒選擇吉時出生,以後一生富貴的觀念,加上部分女性怕經歷產痛,或是擔心自然產會導致之後陰道鬆弛,影響跟老公之間的性福,所以有不少媽媽會選擇剖腹產。(推薦文章:別以為只有懷孕生產會造成「陰道鬆弛」!5大危險因子你中了幾項?

剖腹產的優點
剖腹產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體重約3,000克左右的胎兒娩出。剖腹產的最大好處是無需等待產兆、經歷產程的痛苦,生產時間可以完全人為掌握。

剖腹產的缺點
剖腹產時會採取半身麻醉,之後劃開腹部、子宮壁約10多公分的傷口,將胎兒拉出,清理胎盤、胎膜之後,再進行縫合,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因此住院會長達5天。當麻藥退了之後媽媽會感覺傷口疼痛,無法下床,會需要在床上躺數個小時並觀察,恢復後的子宮與腸子、膀胱容易產生沾黏,日後容易有脹氣等消化不良的問題,而且若傷口沒好好護理,會留下疤痕。

什麼情況需要剖腹產?

1.胎位不正
2.前胎剖腹或是子宮曾開過刀
3.媽媽有心臟病、脊椎損傷或其他重大內科疾病等
4.高危險妊娠
5.胎兒心跳不佳
6.產程遲滯

無論是自然分娩或剖腹生產,都存在著各自的利弊優缺,兩者的生產方式皆是以胎兒的健康為最大考量,媽媽們可評估自身與胎兒的狀況,並參酌醫師的建議,做出最有利於胎兒及母體的生產方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