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如何趕走最討人厭閨密—便秘? 中醫師教你這幾招

【即時新聞】如何趕走最討人厭閨密—便秘? 中醫師教你這幾招

便秘可說是女生最難以啟齒的閨密,許多女生深受其苦,整天等著便意,有些人好幾天,甚至一整個星期無法排便,小腹鼓脹,變成難看的小「腹」婆。中醫師建議,有便秘問題的人早上起床後,趁著空腹喝一杯350cc溫開水,平常多喝水,並多吃堅果類、芝麻、杏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蔡佩怡說,便秘已成現代人文明病,許多上班族久坐、少運動、工作壓力、飲食偏差及三餐不定時等,以致便秘。

36歲女性陳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因為工作忙碌、缺乏運動,又少喝水,有時便意一來,卻強忍著不上廁所,久而久之,拉不出來,飽受便秘困擾,一開始服用軟便劑,效果還不錯,但軟便劑劑量越吃越重,有時候連吃軟便劑,也無法排便。

蔡佩怡醫師指出,如果大便時,必須非常用力,像是羊屎便便、結塊,總覺得解不乾淨,必須使用手指去挖,感覺肛門直腸有阻塞感、一週大便不到3次,如有符合上述2種症狀以上,就屬於功能性便秘。

如果長期便秘,恐危害健康,因為身體從腸道吸收過多的毒素或是過敏源,引起過敏反應。此外,食物滯留在腸道時間太久,也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特別是燒烤、加工肉品滯留體內越久傷害越大,提高腸癌、大腸癌風險。

如何有效改善習慣性便秘?蔡佩怡醫師建議,每天晨起空腹喝一杯350cc左右的溫開水暖暖腸胃,調整腸胃機能。其次,養成運動習慣,尤其是針對下半身及腹部的運動,如跑步、健走、仰臥起坐,多做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第三為補充充足的水分、高纖維食物及適量好的油脂,例如堅果類、芝麻、杏仁,在飲食中可添加小茶匙橄欖油、菜籽油等可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推薦文章:你家寶寶常便秘? 醫師建議多吃這些「利便」水果

蔡佩怡醫師說,常做穴位保健,也有助於改善便秘,每天按摩合谷、天樞、足三里、孔最穴,每天每穴按摩至少20~30下;合谷屬於大腸經,天樞、足三里屬胃經,又天樞為大腸募穴,孔最穴屬肺經,而肺與大腸相表裡,可調整腸道功能,使排便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