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預產期快到囉!什麼是催生?

預產期快到囉!什麼是催生?

聽說催生會比自然產程還痛?其實每個人對疼痛的感覺不同,有些人抽血打針就覺得痛,也有人跌倒骨折都不以為意!婦產科醫師指出,催生並不會比較痛,而催生方式必須依照母胎狀況,評估用藥或施行人工破水等,孕媽咪不需過度擔心催生風險。

文章目錄

催生|催生缺點


對計畫自然產的媽咪來說,等待產兆想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若因自己或胎兒有狀況,而必須催生甚至改為剖腹生產,一定會更加擔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敬軒表示,催生主要是以藥物幫助子宮頸軟化與子宮收縮,無產兆或已有產兆但產程進展不理想,都可能必須催生。 

我快生了嗎?

「讓寶寶住好住滿」,能以最自然的方式讓寶寶誕生,相信是媽咪心中最大的期盼。開啟生產機制的關鍵到底是什麼呢?陳敬軒醫師指出,臨床上能透過「預產期」以及「產兆」來判斷,是否即將生產。預產期是透過孕婦月經周期及胎兒生長狀況推算出的參考值;產兆分別為:破水、落紅與陣痛。(推薦文章:破水.落紅.陣痛 ,出現這「3大產兆」代表即將臨盆?

產兆是胎兒經過陰道生產的必經過程,像是:「落紅」為子宮頸軟化、變薄與擴張的過程中,微血管破裂與子宮頸內分泌物的混合物;「破水」為子宮收縮使羊膜破裂,羊水流出;「陣痛」則是子宮肌肉收縮所產生的感覺。

 
催生|催生缺點

什麼是催生?

催生是透過藥物「強化」或「模擬」面臨陰道生產前應有的生理變化。催生時機可分為兩個,陳敬軒醫師說明如下:

1.已進入產程

產程可分為3個階段,第1產程為規則陣痛開始至子宮頸全開;第2產程為子宮頸全開直至胎兒分娩;第3產程則為胎兒與胎盤分娩。通常評估是否需使用催生藥物「強化」待產時的生理變化或採取人工破水幫助宮縮,會視第1產程子宮頸擴張的程度、子宮頸厚度以及子宮收縮強度。

2.尚無產兆

計畫自然產,但預產期將近或過期仍無產兆,經醫師及孕媽咪討論決定採取催生時,主要也是以子宮頸軟化、擴張以及規律宮縮為目的,模擬自然產的必經過程。


催生|催生缺點 

認識催生藥物

催生藥物主要分為:促使子宮頸軟化的藥物,以及強化子宮規則收縮的催產素。若足月懷孕仍無產兆,通常會先使用子宮頸軟化藥物,讓子宮頸稍微擴張後,再給予催產素,讓子宮開始規則收縮。

 

催生可能面臨的風險

陳敬軒醫師強調,生產本身就有風險,像是胎兒或胎頭較大,甚至是胎兒分娩時的角度,都可能增加生產困難。藥物的使用自然也有副作用,臨床上的確有對催生藥物過敏的媽咪,甚至因注射催產素而造成血壓下降的例子,但這些副作用是產科醫師在用藥之前,都會注意的細節,孕媽咪不需過度擔心。(推薦文章:妳需要催生嗎?催生會比一般生產還要痛嗎?)


催生|催生缺點 

不適合催生.改採剖腹產

若曾經有子宮受傷、開刀的經驗,或有前置胎盤、胎位不正、罹患性傳染病等狀況下,為了母胎安全通常會建議採剖腹產。排除不適合催生的族群,如催生後產程進展仍然停滯不前,或待產過程中出現胎心音下降,胎兒窘迫等問題,也可能必須改以剖腹產。

陳敬軒醫師提醒,預產期將近,醫護人員會主動告知相關注意事項,媽咪務必提高警覺,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需面臨催生也不要過度緊張,因為產科醫師會依照孕婦的狀況給予建議,而且催生並不會比自然產還痛,千萬別因為怕痛,而拒絕適當的生產建議。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催生缺點是什麼?只要妥善安排足月催生,對媽媽小孩都好!
妳需要催生嗎?催生會比一般生產還要痛嗎?醫師曝3情況需考慮催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