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孕了! 什麼情況需要安胎?

懷孕了! 什麼情況需要安胎?

安胎的主要意義在於「延長胎兒在媽咪肚子中的週數,減少子宮收縮、早產的機會」,若是媽媽未滿37週即出現不規律的子宮收縮或大出血的情況,一定要到醫院進一步了解情況,以免提早進入產程,造成早產或出現流產的情況!

文章目錄

安胎

什麼情況需要安胎?

若是休息過後,子宮收縮仍未獲得緩解,不論是否是規律的子宮收縮,或是有前置胎盤的媽咪,懷孕20週後容易出現產前出血,只要有這些症狀都應該立即到醫院就醫接受進一步評估。

典型的情形是在懷孕32週之後出現的無痛性陰道出血,此時是因為子宮下段變薄而牽扯到胎盤附著的位置。

出血是胎盤的開放血管所流出的母體血,嚴重時會影響到胎兒循環。

出血通常被形容成是突然的、無痛的而且大量的,但有時剛開始時只是少量。

當然出血的頻率增加是會增加貧血及低血容性休克的危險。

此外,媽咪雖然沒有出血,但若有突發性腹痛、破水或是胎動降低的情形都應該緊急就醫。

「需要在醫院安胎多久?」安胎的治療目標,是在得到胎兒的最大成熟度,且避免非預期的產前出血、持續的收縮,將母體與胎兒的危險性達到最小。

基本上,孕媽咪需住院觀察胎兒狀況,注射或口服安胎藥後,須待母體穩定、不出血後,才能出院,短則數日,長則數月。

安胎的程序有哪些?

就診後,醫師會先用鴨嘴器內診,先確定出血點位置,並會為孕婦裝上胎兒監視器,操作超音波,以仔細觀察胎兒的情況及評估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再視情況做安胎或引產的動作。

通常若是在34週前就發生破水而引發宮縮,醫師會先評估胎兒的肺部成熟度,若是肺已成熟有感染及其他緊急情況,則考慮分娩,否則必須繼續安胎。

STEP1 內診

檢查子宮頸的變化、是否有出血點

STEP2 抽血、尿液常規檢查

評估準媽咪的身體狀況是否有泌尿道感染而引發早產,若發現有泌尿道感染情況,則應同時治療泌尿道感染問題。

STEP3 超音波檢查

透過超音波評估胎兒狀況,包括羊水量多少、胎兒週數與體重是否配合、胎盤位置與成熟度等,以了解胎兒的成長情形及成長環境是否適合繼續讓胎兒在子宮內待著。

STEP4 裝胎兒監視器

掌握胎兒心跳狀況及子宮收縮情形。

STEP5 開立安胎藥

若是住院,則會以打點滴方式給予安胎藥物,若情況控制良好,逐漸降低劑量;當情況穩定時,則給予口服安胎藥,確認狀況穩定時,可回家休息並定期回診。

平日如何預防宮縮及大出血?

預防大出血對於媽咪而言是很重要的,子宮收縮與大出血有密切關係,子宮頸口的血管叢多且不穩定,容易因震動或碰撞使血管破裂導致出血。

媽咪若有子宮收縮的情況,建議先臥床休息,觀察收縮的頻率,若媽咪經常有收縮症狀,一定要就診、拿取安胎藥,以便緊急情況時,可以服用手邊的安胎藥。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居家安胎」與「住院安胎」大不同

懷孕了! 什麼情況需要安胎?
安胎產婦必知!安胎藥總整理!臥床安胎姿勢怎麼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