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都說喝牛奶好,鮮奶、奶粉、保久乳怎麼挑?

都說喝牛奶好,鮮奶、奶粉、保久乳怎麼挑?

(2022.02更新)學齡前學童多喝乳品,補充鈣質,有助於發育及長高,不過,市售的乳品種類不少,鮮奶、奶粉、保久乳、優酪乳,家長該怎麼挑呢?能夠放很久的保久乳,果真添加了防腐劑嗎?


台安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營養組組長劉怡里指出,鮮奶與保久乳的差別就是殺菌方法,國內鮮奶廠大多採用「超高溫殺菌法(UHT)」,至於保久乳是以攝氏130度以上滅菌,且採無菌裝填,才能在常溫久放。

劉怡里組長說,所有乳品的來源都是生乳,不同的是殺菌方法,例如奶粉是先高溫殺菌後再透過噴霧乾燥等方式,讓原本液態的生乳變成乾燥粉狀,保存期限可長達2~3年。

劉怡里組長說,從營養角度來看,不管是鮮奶、奶粉或保久乳,都含有豐富蛋白質、鈣質和脂肪,適合學齡前幼兒以及所有成年人,但從新鮮角度來看,還是建議多喝鮮奶。 (推薦文章:少喝鮮奶嚴重缺鈣.小心又矮又胖

保存上,製造鮮奶常用「超高溫殺菌法(UHT)」,讓牛奶在攝氏120~130度的環境中停留數秒,讓99%以上的細菌死亡,但這對少數耐熱孢子無效,因此,鮮奶必須冷藏,且保存期限較短,一般保存期限僅約2週,當鮮奶開封後放進冰箱冷藏之後,最好儘快喝完。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指出,鮮奶、保久乳和奶粉的營養差異不大,如果長輩不喜歡喝冰冷的鮮奶,建議選擇奶粉或保久乳,只要選擇適合自已的食品,看清楚標示並妥善存放,就可確保飲用安全。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人乳製品攝取嚴重不足,劉怡里組長說,不管是哪一種乳品,只要每天飲用480cc,就能有效補充鈣質,但不可一口氣全喝下,應該分早上或下午分別飲用240cc,如果一下子喝太多,人體無法即時吸收鈣質,形同浪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