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做不好,沒關係!加油,讓孩子有重新出發的勇氣

孩子做不好,沒關係!加油,讓孩子有重新出發的勇氣

(2021.02更新)跌倒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就不願再站起來繼續往前,爸媽是孩子的強力後盾,正向支持,才能給孩子持續向前、不氣餒的勇氣。



早上送完小孩上學、用過早餐後,我聽著學生們用Line傳給我的英文錄音作業。昨天晚上,有一位同學Eliza,她傳給我的3個錄音檔,都有些念錯的地方。所以,當時我就把她錄音的問題記錄下來,然後再用Line錄給她聽正確的念法。今天一大早,就收到她重錄的作業了。這次,3個都念對,很到位。

 

媽媽是女兒挫折時的強力後盾

Eliza不是我們班上最聰穎的孩子,學習能力沒有很好。儘管如此,她卻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很願意學習。而且難能可貴的是,她還能保有樂觀、快樂且純真的個性。我見過很多學習能力不好的學生,在他們心裡面,都隱隱有一種自卑感與挫敗感。但在Eliza身上,並沒有這種特質。

或許這是因為,她有一位很好的媽媽。她母親是一位上班族,應該也沒有太多時間看教養書,但我卻很欣賞她對女兒的教養方式,尤其是當她女兒在學業成績上不如理想的時候。

我從來沒有見過她因為女兒學習成績不好而責備她或質問她。相反地,她總是給予她女兒正向的支持。有時候當Eliza考得不好,媽媽下課後來接她,她眼眶紅著走出教室門外時,我會看到她媽媽在門外安慰著她女兒,跟她說:「沒關係,我們回去看看哪裡要加強,再加油就好了。」當女兒覺得自己做得不好的時候,她會鼓勵女兒。當女兒沒有信心的時候,她會支持女兒。(推薦文章:教育的目標,是要給予孩子「愛」,而不是急著要他「改」

 

感同身受並正向支持.讓孩子變得更好

「先連結情感,再處理理事件」、「把焦點放在解決問題上,而非孩子的偏差行為上或懲罰上」,這些阿德勒正向教養的關鍵,我相信Eliza媽媽並沒看過,但她卻圓滿做到。

真的!就是這種正向的支持,才能讓孩子變得更好。就是要幫助孩子接納自己不足,他才會願意面對。但我想最難的是,這種「接納」並非光透過父母的語言,而是大人要有如實的體驗,才能傳達給孩子,讓孩子真正感受到。

我想,這是因為媽媽能夠「如實地體驗孩子與自己,一致性地與孩子連結」。當然我更相信,這位媽媽沒有接觸過薩提爾。在親職講座中,有些家長在提問時,會說:「老師,你說的我都有照做,你講的,我也有跟孩子講,但為什麼還是沒有效果呢?」我想,最主要的是因為沒有「體驗」。沒有感同身受,照本宣科就只會是一個觀點,無法影響對方生命,也難與對方內在產生共鳴、產生改變。

 

讓孩子有重新出發的勇氣.一次比一次更進步

Eliza媽媽在我的印象裡,話不多,很樸實、很真誠。偶爾看到她與Eliza 對話時,都會感受到她們之間如實的連結,甚為美好。過去兩年多,Eliza在每次上課後傳來的錄音作業,都有很多問題。她是怎麼樣一次又一次地面對這些挫折,修正自己,重新出發的呢?我相信,這是因為她母親的個性與特質,幫助了她塑造了面對自己、面對人生的重要座右銘:「失敗了沒關係,我們回去看看哪裡要加強,再加油就好了。」

所以,她很樂觀,也很快樂。從今年新學期開始,我發現Eliza的錄音作業出現了很大的改善,常常傳來的作業都是一次過關,聲調、節奏、發音都到位。這次的錄音作業確實很有挑戰性,但說實在的,她已經念得算很不錯了。

聽著Eliza早上重錄的錄音,體驗到在她真誠不造作的聲音裡,帶著內心面對困難的勇氣、面對失敗的接納,我內心有些感動。於是,在聽完後, 我用Line回覆她:「3段錄音都可以了,謝謝Eliza妳的用心和努力。妳可能不是那種練習一次就會記住、念對的學生,但妳是那種願意繼續努力、把一件事情做好的學生,這是最令人疼惜和尊敬的。謝謝你願意讓自己變得更好。也謝謝媽媽,因為媽媽對Eliza的愛與支持,讓Eliza一直勇敢地往前,這是最寶貴的祝福。」

 

羅寶鴻老師

經歷/

Epoch Casa誼寶蒙特梭利親子教室創辦人

Uncle Henry English Tutor安可美語創辦人

認證/

美國Positive Discipline正向教養家長講師國際認證導師

AMI國際蒙特梭利協會 0~3歲、3~6歲國際認證導師

著作/

蒙特梭利專家親授!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


20年教育經驗。多年來,羅老師在台灣、香港、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及師資訓練課程,面對家長教養煩惱的諮詢,其堅定而溫和的文字言語,總能療癒每個因為教養而焦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