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放任幼兒滑手機看影片,年後近視度數恐暴增

放任幼兒滑手機看影片,年後近視度數恐暴增

今年春節7天年假,再加上延後開學,許多家長忙著跟親友聊天、開工,放任孩子自己看電視、滑手機或玩手遊,眼科醫師陳瑩山指出,每年寒暑假過後,眼科的小病人明顯增加,幾乎都是過度用眼,導致近視度數暴增。

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國內2歲以上、未滿12歲有近視的兒童,假日期間用眼時間大增,每天看電視、打電腦、上網、打電動、看書的平均時間為233.4分鐘,其中觀看或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的時間則達到84.7分鐘。(推薦文章:避免讓3C產品成為保母) 

國健署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則顯示,與每天用眼時間小於60分鐘者相較,每日平均近距離用眼時間大於180分鐘者,更容易得到近視,顯示近距離用眼時間與近視有顯著相關。

調查發現,7成近視學童每天近距離用眼時間多於180分鐘者,而無近視學童每天近距離用眼時間大於180分鐘者,只有36%,陳瑩山醫師提醒家長,應該適度約束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

調查發現,國小一年級學童的近視率接近2成,國小六年級學童的近視率竟超過7成。陳瑩山醫師指出,近視是一種眼疾,一旦近視,終身近視,視力不良會導致學習能力變差。

研究發現,每周在室外活動至少11小時,就可減少近視發生率及度數增加,因此,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陳麗娟簡任技正建議,寒假及春節期間,家長應該多增加戶外活動,帶著孩子接近大自然。 (推薦文章:近視是一種疾病.多在戶外活動就可預防近視

「防治近視、從小做起」,陳麗娟簡任技正指出,避免讓未滿2歲的孩童看螢幕,2歲以上的孩童每日看螢幕時間則不要超過1小時。此外,小朋友應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2次,每日在戶外活動2~3小時,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