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避免讓3C產品成為保母

避免讓3C產品成為保母

「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並不合適,尤其是小於5歲的幼童,而至於2歲以下更應禁止。」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強調,孩子的眼睛和大人相比,並非只有大小差別,事實上,孩子的眼睛發育並未成熟,以3C產品做為學習工具或讓孩子當玩具並不合適,若非得用,2歲至6歲一天最多使用手機或是平板電腦30分鐘,而6歲以上則最多只能用1小時,每使用2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他指出,讓孩子經常使用3C產品有以下不良影響:

★頻繁使用睫狀肌‧容易假性近視:請勿讓孩子將手機或平板電腦用來看影片或玩遊戲,雖然3C保母非常有用,不過,這是最不應該的育兒方式。孩子在看3C產品時,眼睛的使用是固定在面板上,沒有變焦、沒有轉動,而且光線過強、時間過久、缺乏休息,加上因為孩子視力及力氣不夠,看手機螢幕就會拿得非常靠近眼睛。孩子看近時,睫狀肌必須收縮快速,才能迅速對焦,加上孩子的睫狀肌非常敏感,肌肉收縮力非常強,也因此使得睫狀肌放鬆不易,容易造成假性近視,若讓眼睛的肌肉過度使用,可能會有痠麻脹痛的症狀,但孩子無法適切表達,就可能會有易怒、哭鬧、睡不好、不專心等行為發生。

★過度過濾光線‧使水晶體混濁:當光線過來時,水晶體會聚集光線進入眼底,並過濾紫外光及藍光,孩子的水晶體清澈透明、發育不夠成熟,相對也無法抵抗慢性過量的光線傷害,若過度過濾光線吸收,會使得水晶體因為受光能量增高,造成蛋白質變性,就會因混濁而影響視力,加上若水晶體不能有效阻擋光線,恐怕會造成視網膜的傷害。

★葉黃素供不應求‧強光傷害黃斑部:黃斑部必須透過光線才能形成影像,孩子並因此促使視網膜成熟,但黃斑部必須仰賴葉黃素來中和光線中的藍光,做為眼睛的保護機制,而葉黃素無法由人體自行製造合成,必須透過外界取得,首先就是從懷孕後期及餵母乳時,孩子會從媽媽身上取得,但這些葉黃素的分量,不足以有效抵抗慢性長時期光線的照射,加上研究顯示,黃斑部蒐集葉黃素後,至少要過半年才會有反應,若讓孩子長期使用3C產品,沒有黃斑部協助擋光,將會造成視力提早老化,讓嬰幼兒視力發展受損。不過,也不需要因此額外補充葉黃素,只要秉持均衡飲食,多吃綠色蔬菜,三餐不偏食即可。

★眼腦交互作用‧影響寶寶性格:長時間讓孩子使用3C產品,除了可能造成上述三種情況外,也可能會間接影響到孩子的精神狀態,因為眼睛是腦視覺中樞的一個前端,黃斑區用到視覺中樞腦細胞的一半,眼睛跟腦會互相作用,這種情況被稱為「眼腦交互作用」。若讓3C產品成為孩子保母,就可能會使孩子有脾氣暴躁、哭鬧、精神不集中、好動、不專心、不合群、睡眠品質差或學習障礙的情況,為避免孩子情緒不穩定,請儘量避免讓孩子接觸3C產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