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性教育也是愛的教育,用平常心教孩子!認識身體部位、界線...0~6歲分齡教學重點一次掌握!

性教育也是愛的教育,用平常心教孩子!認識身體部位、界線...0~6歲分齡教學重點一次掌握!

(2022.02更新)孩子一出生,就在觀察父母親如何親密互動,因此孩子的第一個性教育老師不是學校教師,而是父母親。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除了教導孩子生理知識,也讓孩子學習愛與尊重,家長應依據孩子不同年齡、發展階段,和孩子自然談性。

在華人文化中,「性」一直被視為禁忌、很私密的話題,由於一般人對於性是感到害羞、避諱的,促使人人避而不談,在家庭中更不會提起,因此很自然的,導致台灣家庭長期缺乏性教育。但隨著性騷擾、性侵害事件層出不窮,人們開始意識到性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和孩子談性」,成為許多家長關心的問題。

「全人性教育」

歐美國家實施性教育的時間較台灣早,在國外,性教育走過了許多不同階段,隨著不同時代的演變,性教育的內涵、教學方針也隨之調整。在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WHO Regional Office for Europe)和德國聯邦健康教育中心(Federal Centre for Health Education)聯合訂定《歐洲性教育標準》,倡導「全人性教育」(Holistic Sexuality Education),除了教導性知識,更將性教育的意涵擴充至心理、社會的層面。

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高松景解釋,「性教育是教導孩子『健康親密關係』。」他指出,性教育是以性知識為基礎,教導孩子與性有關的價值觀,以及愛人的能力,因此,性教育一生都需要學習。



學齡前性教育重點

0~1歲:建立安全依附關係

高松景指出,「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性教育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了。嬰幼兒從小就會和主要照顧者建立一種強烈的情感連結,稱作「依附關係」,而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則會影響孩子和照顧者建立的依附類型。過去,有許多人認為不應該安撫、擁抱哭泣的嬰幼兒,以培養孩子獨立的人格,但是心理學家透過實驗證實,當父母不理睬、或以負面的方式應對孩子,容易讓孩子逃避與人建立關係、或者抱持焦慮的心情,無法輕易相信他人,進入一段感情也容易出現問題。因此在這個階段,家長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愛著,得到充足的安全感。例如:滿足孩子的基本生理需求,當孩子害怕、哭泣時給予擁抱等等。(推薦文章:8大重點.給寶寶良好的依附關係

1~3歲:認識身體的部位

隨著孩子漸漸成長,能開始說話,會辨認、命名生活周遭的事物。孩子在這個階段會因好奇、覺得好玩而講許多「性的語言」,例如:屁股、小雞雞等。高松景解釋,孩子看到父母親有反應,因此而得到樂趣,但這些性相關的言詞對孩子而言是不具格外意義。

家長能藉機向孩子介紹身體的各個部位,且不用避諱孩子探索自己的身體,因為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是很正常的。(推薦文章:一起探索身體的奧妙.認識身體小遊戲)高松景曾經在幼兒園實施調查,當問及性器官的名字,多數孩童都是以「小雞雞」、「下面」、「那裡」等模糊的詞彙回應,沒有人能說出正確答案,可想而知,父母是這樣稱呼孩子的性器官,用這些詞彙教導孩子。他建議家長,應使用「正確醫學名詞」介紹身體的各個部位,包括男女生的生殖器,讓孩子認知到私密部位如同眼睛、鼻子、嘴巴一樣自然。

3~6歲:教導身體界線

3歲以後,父母可以從教孩子認識身體的部位,進階到認識「身體界線」。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的身體是否要被碰觸,「身體界線」是一人能夠被別人碰觸的尺度、界線,每人接受的程度都不同,讓孩子認識身體的界線,能學習尊重他人,及拒絕令他不舒服的舉動。

在0~3歲的階段,因為孩子仍然高度依賴父母親,會渴望父母的擁抱、親吻,因此對於「身體界線」的概念是模糊的,高松景說道,身體界線需要靠體驗,讓孩子練習講出身體被碰觸的感覺。例如引導孩子思考:「爸爸抱著你時,有什麼感覺?那假如是一個怪叔叔抱著你,那是什麼感覺?」

高松景指出,有些大人會捏孩子的臉頰、或者抱抱孩子,但有時會造成小孩的不舒服,即使大人覺得只是一個小舉動,仍應尊重孩子的意願。藉由這些小練習,能讓孩子學習「拒絕」,維護身體的自主權。

 
 

高松景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助理教授
經歷/臺北市立大理高中校長、北政國中校長、臺灣性教育學會理事長、秘書長、杏陵醫學基金會副執行長
專長/幼兒性教育、親子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愛情學、健康教育教材教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