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焦點議題】嫁到好婆家!婆婆與老公使她勇於面對流產打擊

【焦點議題】嫁到好婆家!婆婆與老公使她勇於面對流產打擊

流產,對渴望孕育孩子的女性而言,是最沉重的打擊,1名女性在網路上分享,因子宮外孕,已2次失去孩子,原本相當自責的她,受到來自婆婆、老公無微不至的關心,慶幸自己嫁到「好婆家」。


流產的痛,只有經歷過的女性才會懂得,失去孩子的哀傷,也需要身旁人的支持才能淡化。1名女性在網路上分享,自己歷經2次子宮外孕,原本自責的她一度想放棄婚姻,但婆婆與老公的支持和鼓勵,化解了她內心的擔憂,並安排了蜜月旅行,要她好好放鬆心情,等回來後有體力再嘗試做試管嬰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諮商心理師沈孟筑表示,女性在經歷流產時,時常會將失去孩子的罪責歸因於自己,會思考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甚或是沒有做什麼,才會保不住孩子。而這樣的想法通常會導致女性不斷地思索流產的原因,同時承受著極大的痛苦與自責。(推薦文章:流產不是妳的錯!鼓勵媽媽們勇敢正視生命的失去

沈孟筑諮商心理師表示,流產事件發生時,丈夫的態度特別重要,若是能給予太太充分的陪伴,一同面對與處理失落情緒,能使太太更快走出失去孩子的悲痛,也能減少太太內心的自責感,以及對於自我價值的喪失。

倘若丈夫與其家人,是以指責、施加壓力的處理方式,對於太太而言,更容易產生悲傷、焦慮,甚至是憤怒的情緒。長期下來,太太心中不被理解的感受越來越深,除了將導致夫妻關係的疏離,也可能產生心理方面的疾病。

沈孟筑諮商心理師表示,流產也會對夫妻性生活造成影響,部分女性在流產後,容易產生抗拒、排斥與另一半發生性行為,因為擔心一旦懷孕後,又要再次承受失去胎兒的痛,而減少了性生活帶給雙方親密感和正向情緒感受的來源。

但也有部分女性,因為經歷流產,哀痛萬分時感受到來自丈夫的關心與陪伴,增加了攜手面對困難的機會,而使雙方感情更加堅固。(推薦文章:4大重點.重新打造親密夫妻關係

沈孟筑諮商心理師提醒,在事件發生後,女性時常處於極為悲傷的狀態,容易忽略另一半也會有悲傷的感受,建議雙方要互相支持、鼓勵,共同處理流產的哀傷情緒,彼此理解、信任,不因流產而傷害到夫妻關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