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流產不是妳的錯!鼓勵媽媽們勇敢正視生命的失去

流產不是妳的錯!鼓勵媽媽們勇敢正視生命的失去

台南1名女藥師去年4月懷孕流產,此後一直憂鬱纏身,多次有自殺念頭。10月中旬晚間,她突然留下欲尋短的遺書,自行注射鎮靜劑身亡。丈夫難過的表示,妻子始終走不出去年流產的陰影,才選擇輕生。


意外流產的發生,從醫學角度來看,就像生命演化中的自然淘汰,但對殷殷期盼的女性而言,可能成為一種失落或心理上的創傷,這份哀傷失落來自於女性天生特質中,注重關係以及與他人建立連結的渴望。(推薦文章:11年流產4胎.原來是染色體結構異常

在女性潛意識中,從知道懷孕的那一刻起,心中便已經與孩子建立了連結感,並對於彼此間的關係有著深刻的感觸,以至於當失去孩子時,媽咪很難避免自責的情緒,容易認為是自己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或照顧身體的本分而感到憤怒。

當憤怒感轉向內時,可能造成憂鬱的情緒;若憤怒感由內轉向外界時,也容易因此遷怒旁人或伴侶,造成家庭關係的困難。

對失去孩子的媽媽而言,放下傷痛的過程通常非常漫長,能陪伴媽媽走過復原創傷之路,另一半的支持十分重要,若爸爸能陪伴媽媽一起度過煎熬時刻,會讓心中的創傷復原的較快。



對爸爸來說,失去孩子內心的感受也許無法如媽媽這般強烈,但畢竟是共同擁有過的孩子,意外流產的經驗可能也對爸爸產生遺憾與感傷。

流產所造成的創傷,因為過於私密而不常被提起,但不說不代表就不會有傷痛,建議媽媽要勇於尋求資源,找到方法幫助自己轉化流產經驗,若成效不彰,也可考慮尋求心理諮商。(推薦文章:流產原因及治療方式

意外流產的發生無法預防,但只要正視沉重的生命經驗,就能幫助媽媽放下自責、重新計畫未來,而鄭重的道別,也能讓媽媽勇於揮別過去,重拾對於成為一個母親的自信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