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4週大男嬰與父母同床猝死,死因疑似肋骨骨折

【焦點議題】4週大男嬰與父母同床猝死,死因疑似肋骨骨折

1名才剛滿月的嬰兒阿爾奇(Archie),通常都是睡在專屬嬰兒搖籃,但近日喝完奶後被父母抱到床上一起睡覺,隔天竟發現阿爾奇已無呼吸心跳,經醫師診斷,其可能是在床上被父母「左右夾擊」導致肋骨骨折身亡。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才4週大的阿爾奇近日有些感冒,父母17號凌晨將呼吸不順的阿爾奇抱離嬰兒搖籃,邊餵奶邊哄阿爾奇睡覺,之後將阿爾奇放在床的左側後就不小心睡著了。

隔天早上父母竟發現阿爾奇沒有生理反應,就算緊急實施CPR仍回天乏術。送醫後,醫師宣告阿爾奇死於「嬰兒猝死綜合症」,死因是肋骨骨折,而造成原因則是被「左右擠壓」導致。(推薦文章:做好這7件事,有效預防嬰兒猝死!

1歲以下的嬰兒發展尚未成熟,極為脆弱,主要照顧者只要稍有疏失,都可能讓嬰兒陷入危機之中。通常嬰兒猝死症很少發生在小於1個月的新生兒身上,倘若有致命狀況,大多都有原因,但就算勉強維持住生命,有極大機率將可能成為植物人。

建議父母們在嬰兒熟睡時,都需特別注意嬰兒的呼吸情況;在正常健康的狀態下,對於睡著中的寶寶,父母應可感覺到:

.觸摸胸膛,能感受到呼吸起伏的節奏。
.輕輕靠著,手腳或身體會有些微反射動作。
.嘴唇和皮膚顏色是紅潤的。

徜若父母發現寶寶的呼吸活動很緩慢、氣息微弱,或者觸摸身體時發覺有些冰涼、嘴唇顏色變暗沉,可能是缺氧的徵兆,應儘快急救和送醫。

值得注意的是,早產兒、神經虛弱、肌肉張力差,或有生理狀態特殊的嬰兒,極可能處於猝死的高危險群之中,因此,從出生開始到平日照護,父母更需特別留意。(推薦文章:寶寶趴睡易猝死.應讓孩子保持仰睡姿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