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寶寶趴睡易猝死‧應讓孩子保持仰睡姿勢

【即時新聞】寶寶趴睡易猝死‧應讓孩子保持仰睡姿勢

寶寶睡覺姿勢很重要,甚至攸關生死!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至104年嬰幼兒死因,三年內高達110條小生命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高峰為在寶寶1至2個月大時,新生兒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圖說:應讓一歲以下嬰兒每次睡覺時,採取「仰睡」姿勢,因為側睡或趴睡,都可能引發嬰兒呼吸道阻塞,不幸引發猝死。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表示,趴睡是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重要危險因素,所謂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李秉穎指出,部分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時,可能提高嗆奶,甚至造成窒息風險,有人則是認為仰睡會影響頭型,睡久了,後腦杓會扁平,不好看,因此,讓孩子側睡或趴睡。

臨床顯示,仰睡並不會增加寶寶嗆奶的機會,家長無需擔心,反而部分嬰兒容易在睡夢中驚醒,此時神經反應不佳,如果趴睡,較容易導致窒息。至於側睡,很容易翻身,變成趴睡,因此,也不建議側睡。 

李秉穎強烈呼籲家長,應讓一歲以下嬰兒每次睡覺時,採取「仰睡」姿勢,因為側睡或趴睡,都可能引發嬰兒呼吸道阻塞,不幸引發猝死。

為了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風險,國民健康署已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實證建議,徵詢國內專家及相關專業醫學會意見於兒童健康手冊中放入「新生兒照顧錦囊-安全睡眠環境」及「嬰兒猝死症預防有訣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