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培養4大習慣.幫助孩子遠離蛀牙

培養4大習慣.幫助孩子遠離蛀牙

蛀牙是許多孩子會面臨的問題,受到市面上甜食、點心的誘惑,加上未養成潔牙的習慣,容易使孩子漂亮的牙齒變黃、變黑。我們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在生活中建立哪些習慣,以保護孩子的牙齒呢?

 

孩子許多常見的壞習慣,容易引發後來齒列不正、蛀牙等情形。因此,若家長能察覺生活中的細節,從小預防孩子養成不良習慣,不但能讓孩子保有口腔健康,更能省下未來治療牙齒的費用喔。

 

1.具備正確哺乳習慣

一般而言,親餵母乳會比瓶餵更受到鼓勵、支持,因為當媽媽用奶瓶餵孩子母乳時,若沒有做好清潔,或者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容易引發蛀牙。林君鴻醫師指出,媽媽選擇瓶餵母乳,多數是因為感到害怕、或者因一些限制導致哺乳的困難,因此解決哺乳的挫折,調適心情,更能從最初就預防孩子蛀牙。

 


(1)檢查孩子的口腔構造

林君鴻醫師說道,孩子剛出生時,若唇繫帶和舌繫帶太短,會造成孩子吞嚥母奶的困難。一般而言,當幼兒口腔包覆母親的乳暈,會呈現「真空」狀態,奶水會自動流進寶寶的嘴巴,使雙方都不費力。但若孩子無法好好吸吮母乳,會一直處於挨餓的情況,導致孩子哭鬧、用力吸吮,甚至咬媽媽的乳頭、造成奶頭破損,這麼一來,會大大降低媽媽親餵母乳的意願。


(2)調適心情

由於母乳富有許多天然養分,因此醫學界提倡媽媽應該餵哺孩子母乳。但在這樣的倡導下,媽媽背負著許多壓力,若媽媽的奶水不夠、或者哺乳的過程不順利等,容易使媽媽感到緊張。林君鴻醫師說道,在自然的狀態下,小孩跟媽媽會維持默契,媽媽的身體會發出訊息,讓媽媽了解是否分泌足夠的乳汁。如果媽媽愈害怕、愈不敢餵,或因上述的限制導致媽媽的哺乳困難,會使媽媽和小孩都感到挫折,導致哺乳量降低。

 

(3)調整哺乳姿勢

林君鴻醫師說道,母親應該抱持直立姿態哺乳,「所有生物都是以直立的姿態喝奶,只有人類會躺著喝,當孩子躺著喝奶,會產生許多缺點。」她舉例,就如人在仰頭喝水,因為怕嗆到會反射性的閉氣,再張大嘴巴呼吸新的空氣,容易形成孩子用嘴巴呼吸的習慣,形成之後齒列不正、蛀牙的因子。(推薦文章:掌握正確含乳與哺餵姿勢.讓哺乳更輕鬆

 

2.飲食要「定時定量」

父母有時會以小點心,例如:巧克力、餅乾及糖果當作孩子的獎勵,不知不覺讓孩子成為蛀牙的高危險群,因此應遵守合適的飲食原則,讓孩子吃得開心,但又不讓蛀牙找上門!

 


(1)少吃甜食、加工品

巧克力、糖果、餅乾等點心,是許多小朋友的最愛,家長偶爾讓孩子吃吃甜食無傷大雅,但若讓孩子養成習慣,小心使孩子「糖上癮」。研究指出,當人在吃甜食,大腦會分泌多巴胺,使人感到快樂、亢奮。「若孩子習慣性把『糖』當成快樂的泉源,會形成上癮的情況。」林君鴻醫師觀察,許多孩子其實有甜食上癮的情形,當父母一拒絕讓孩子吃甜食,孩子便發飆、大哭大鬧。市面上販售的餅乾、糖果等都添加了大量的糖分,讓孩子長期吃甜食,不只讓孩子容易過度依賴甜食,且容易造成蛀牙。她建議父母,應從小就規範孩子的糖分攝取量,不要使孩子養成吃甜食的習慣。

 

(2)規律飲食

謝宗慈醫師說道,進食後立刻清潔口腔,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細菌會將殘留在牙齒的食物分解,容易形成蛀牙。「預防蛀牙的關鍵之一,是讓孩子規律飲食。」她建議家長,應讓孩子在固定的時間進食,裡如:設立吃三餐的時間,及規範吃點心的時間,並讓孩子養成吃完東西就刷牙的好習慣。如果照顧者不斷讓孩子吃吃喝喝,使牙齒一直浸泡在食物中;替孩子刷完牙,又讓他吃東西,便失去了清潔的效果。另外,反覆的刷牙,也容易使孩子對刷牙感到排斥、厭惡,因此家長應讓孩子養成「規律飲食」的習慣。

 

3.培養口腔清潔好習慣

家長替孩子清潔口腔時,該注意哪些事情?幫孩子刷牙看似簡單,但其實有很多細節容易忽略喔!


(1)用紗布替寶寶清潔

謝宗慈醫師提醒家長,只要孩子有進食,就會有食物殘留在口中,即使孩子未長牙齒,家長仍應做好清潔工作,當孩子喝完母乳,家長應用紗布替孩子清潔口腔,把黏膜、齒槽、周邊的牙肉、舌頭都擦拭一遍。許多人會以棉花棒沾水替代紗布,但謝宗慈醫師認為,使用棉花棒會使家長較難施力,較無法徹底清潔口腔,就好比用雞毛撢子、而非抹布清桌子,因此,她認為使用紗布替孩子清潔,是較好的選擇。(推薦文章:60秒學會寶寶口腔紗布清潔

(2)刷牙注意事項

孩子在6歲以前,小肌肉還沒有很發達,因此家長在學齡前的階段,都需替孩子刷牙、檢查口腔。謝宗慈醫師建議,應讓孩子躺在家長的腿上,這麼一來,家長能更容易翻開臉頰肉,看見牙齒的情況。

 

刷牙4步驟

1.擠大約「豌豆大小」的牙膏在牙刷上

2.牙刷朝向牙肉45度

2.從外面、咬合面、裡面的牙齒依序刷。

3.兩三個牙齒一起刷,每個牙齒平均停留約10秒鐘、刷15~20下

 

刷牙愈用力愈好?

謝宗慈醫師笑說,「很多媽媽把刷牙想像成洗衣服的力道,但其實刷牙不應過度用力。」許多媽媽會感到疑惑,不用力刷,怎麼清除牙菌斑?關鍵就在於「刷牙時間」,吃完東西,應在20分鐘內刷牙。她以炒菜做比喻:「炒菜時,若立刻用抹布擦拭廚房的油垢,能輕易清除,但放置一段時間,則很難清除髒污,還需要加入清潔劑、用刷子用力刷。」

 

4.定期回診檢查

目前,健保局給付6歲以前的兒童塗氟,提供一年2次的免費牙齒塗氟服務,以預防蛀牙。謝宗慈醫師建議,家長應至少半年帶孩子看一次牙醫。但依據國內的蛀牙率,許多孩子屬於蛀牙高危險群,則應3個月看一次牙醫,接受潔牙、塗氟、及口腔檢查。

 


(1)使用氟化物

氟化物是一種礦物質,自然存在於許多食物和水中,氟化物也使用於許多的牙科產品中,比如牙膏、漱口水、氟錠等。氟化物能讓牙齒琺瑯質相對較硬、透亮,變得更能抵抗蛀牙。

 

氟化物有兩種作用方式:局部性及系統性。局部性使用氟化物,意指將氟化物直接塗在牙齒上,系統性則指將氟化物經由血液作用到牙齒表面,目的在保護未來萌芽的牙齒。因此,若家長希望讓孩子吃氟錠,需在孩子乳牙已經生長時再攝食,才對牙齒有幫助。初期,醫師會依孩子的公斤數建議氟錠的劑量,若孩子還不太會咀嚼,會請父母將氟錠壓成粉末,讓孩子舔拭。

(2)溝隙封填劑

溝隙封填劑是在孩子未蛀牙前,填平牙齒較深的溝紋,讓牙齒表面變平滑,使食物較不容易黏在牙齒粗糙面,牙菌斑也較容易透過刷牙清除,溝隙封填劑可以維持較長期的時間,不像氟化物需定期塗抹。


延伸閱讀

bobo口腔清潔【功能篇】:孩子長牙了!剖析乳牙4大功能

bobo口腔清潔【問題篇】:寶寶為什麼會蛀牙? 了解3大常見原因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