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母乳> 妳的餵奶姿勢有對嗎?這樣餵讓妳更輕鬆

妳的餵奶姿勢有對嗎?這樣餵讓妳更輕鬆

(2020.07 更新) 掌握正確的餵奶姿勢,讓你哺乳事半功倍!

正確含乳

吸吮是寶寶與生俱來的本領,而正確吸吮,則需要媽媽幫助寶寶一同學習,如何順利哺乳,第一步即為正確含乳;首先媽媽一隻手應該將寶寶抱住,而另一隻手托住乳房,接著媽媽可以輕推寶寶的背,使寶寶的下巴與乳房緊靠、下嘴唇外翻緊貼乳暈,寶寶的嘴就會自然地由下向上以不對稱含乳的方式吸吮;此外,黃致琤護理師叮嚀,要以輕推寶寶「背部」去含乳,而不是變更「頭部」位置,移動寶寶的頭部擺位會造成含乳姿勢錯誤,甚至容易拉扯到乳頭;此外,還須特別留意寶寶有沒有連同乳頭、乳暈一起吸吮,一起吸吮才是正確的含乳姿勢。

推薦文章:親餵母乳不卡關


哺乳姿勢

自然、適當支托的擺位不僅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含乳,更能避免產後腰痠背痛。常見的搖籃式與橄欖球式,建議媽媽們在擺位時讓自己上背呈現45度左右的角度,避免垂直坐姿,容易造成腰背的支撐度不足、會陰傷口的受壓等。並且讓寶寶自然倒向媽媽的腹部,就可以減輕媽媽手臂支撐的重量,既省力也可以避免頻繁哺乳導致的疲累;另外,也可以採用生物哺育法,媽媽上背呈現15至64度,讓寶寶趴上媽媽的乳房進行360度不同方向的吸吮,支托物則視母親的需求而擺放。

 


支撐和支持.最好的哺乳姿勢

黃致琤護理師表示,親餵姿勢除了基本的搖籃式、橄欖球式以及側躺之外,只要是媽媽以及寶寶都能放鬆的姿勢,就是良好的哺乳姿勢;最佳的哺乳姿勢是,媽媽能夠在哺餵時也可以與寶寶一同入睡,才能使得親餵之路更為長久,因為若是媽媽沒有舒服的支撐,在哺乳時就容易變換姿勢,容易造成寶寶咬傷乳頭;此外,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建議媽媽在餵哺時,爸爸或其他家人可以協助分擔家務事,讓媽媽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哺乳也能更順利,因為哺乳之路若不順暢,也可能引發產後憂鬱等症狀。

推薦文章:正確哺乳姿勢步驟式教學


餵食暗示

黃致琤護理師表示,許多媽咪都會等到寶寶哭的時候才餵奶,不過其實在寶寶哭鬧之前,還有許多肚子餓的表現可以觀察,應該儘量避免等到哭鬧時才餵食。剛出生的寶寶因為作息幾乎只有吃和睡,因此,第一個可以得知寶寶肚子餓的指標就是寶寶快醒來的樣子,黃致琤護理師表示,寶寶快清醒時,眼睛會進入快速動眼期、眨眼睛等動作;此外,寶寶的頭會開始轉動以及手、腳開始躁動不安,並且會有舔舌、吸吮手指等動作,這些都是寶寶的餵食暗示,最後才會是以哭鬧的方式表達肚子餓。

 


飽食徵象

如何觀察寶寶是否有吃飽,可以先從媽媽身體評估,首先,若是乳汁有移出,媽媽通常會比較容易有飢餓感,並且乳房會呈現鬆軟、沒有硬塊的狀況,並且產後1週的媽媽會有子宮收縮的感覺;除此之外,黃致琤護理師表示,也可以透過寶寶的飽食反應觀察,像是哺餵時,寶寶有吞嚥的動作,或者從嘴角可以看見乳汁,以及喝奶時,會因為喝飽而身體逐漸放鬆、減少吸吮,最後推開乳房或者睡著等情況,就代表寶寶已經吃飽準備入眠,可以停止餵食,不需要強迫寶寶繼續喝奶。


吃不飽的表現

當寶寶大小便次數少、有效吸吮率低、出現激動轉頭、啃包巾或手時,就須尋求專業,重新評估「奶水是否確實有效移出」。如:若寶寶含著乳頭睡著,不願放掉乳頭,且一離開就大哭,其實是沒吃飽的表現,此時,可以利用乳房末端加壓的方式來增加乳汁排出的量與流速,嘗試喚醒寶寶,或是依照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的指示,適當的使用輔助管或空針從旁協助寶寶攝取足夠的母乳,此外,也建議從寶寶的生長曲線評估,若孩子出生2周後,體重尚未恢復出生時的體重,也可能是持續沒吃飽的結果。

推薦文章:寶寶吃飽了嗎? 母乳親餵妳該知道的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