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首次接種流感疫苗,2劑都需同一款?

【即時新聞】幼兒首次接種流感疫苗,2劑都需同一款?

「寶寶出生後第1次打流感疫苗,之前打了1劑四價疫苗,但現在缺貨,第2劑該怎麼打?」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最近自費四價疫苗缺貨,讓家長頭痛,問第2劑該怎麼打,其實很簡單,第2劑接種三價疫苗,還是可以獲得完整保護力。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截至12月9日,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超過476萬劑;目前0.5mL成人劑型剩餘量約34.8萬劑,0.25mL的幼兒劑型剩餘量約9.1萬劑。

莊人祥副署長說,國內提供的公費三價幼兒(0.25mL)劑型疫苗量充足,今年流感疫苗株與流行病毒株吻合度高,建議爸爸媽媽,應儘速帶家中6個月以上~3歲以下的嬰幼兒接種疫苗。 (推薦文章:安拉! 孕婦及滿6個月大的寶寶均可接種公費疫苗

黃瑽寧醫師指出,第1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小朋友必須接種2劑流感疫苗,第1劑與第2劑之間相隔4週。如果之前接種了1劑四價流感疫苗,不一定非得再打四價疫苗,第2劑可接種三價疫苗。

黃瑽寧醫師表示,每年年底至隔年1月陸續進入流感流行期,由於接種流感疫苗後,約需2週的時間才會產生足夠抗體,提醒家長,盡快帶著孩子完成疫苗接種。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2日~12月8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6萬1,861,較前1週還高,近2週呈上升趨勢,最近氣溫漸低,病毒恐更活躍,莊人祥副署長提醒,民眾應加強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

此外,上週新增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為中部80多歲男性,有慢性病史,感染H3N2。今年自10月1日起累計9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達到67例。流感重症死亡案例則有11例,6例為H3N2、5例為H1N1。

莊人祥副署長提醒,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民眾還應加強個人防疫,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降低流感病毒傳散的風險。 (推薦文章:孕婦更應接種流感疫苗?

在治療方面,民眾出現高燒、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只要醫師依據臨床症狀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