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流口水是正常現象!但口水一直流不停怎麼辦?

寶寶流口水是正常現象!但口水一直流不停怎麼辦?

寶寶從3~4個月大,隨著喜歡把小手小腳或其他物品放到嘴裡、吃副食品、長牙等行為,增加口腔刺激,會漸漸開始出現愛流口水的現象。但為何有些孩子過了口腔期、牙也長齊,口水卻還是滴滴答答地流?其實造成孩子口水流不停的因素有很多,一定要先找出根本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亞東醫院兒童發展中心語言治療師林亞嬋指出,流口水的現象會隨著孩子口腔構造及唾液腺發展、口腔刺激等因素漸漸增加,但看似理所當然的「吞口水」動作,卻可能因為孩子口腔感覺遲鈍或吞嚥反射能力不好等問題,使得已經過了容易流口水的階段,卻還是流不停。

 

口水滴滴答答.口腔發展必經過程

  寶寶可愛的模樣,就連下巴掛著「口水串」也不受影響!很多爸媽在寶寶3~4個月大時,能明顯地發現他流口水現象增加,林亞嬋語言治療師表示,這是因為唾液腺開始發展,以致口水量增加,加上口腔構造淺小、尚無完整的牙齒,口水便容易自口腔裡流出。

  以口腔發展而言,通常寶寶流口水現象增多的原因,多與寶寶口腔學習新的動作技巧與刺激有關。例如:寶寶4~6個月大,開始嘗試吃副食品時,為濕潤食物、消化食物,或是7~9個月大開始長牙,唾液分泌都會增加。此外,在練習吃副食品時,因口腔動作愈來愈複雜,例如:吸、吞、抿、咀嚼等,便容易因為口腔動作不成熟而使食物或口水流出。

 
滿足口欲

  小寶寶最喜歡把小拳頭放在嘴裡又吸又舔,就像啃雞腿一般。根據佛洛依德人格發展理論指出,人格發展第一階段(0~2歲)稱為口腔期,此階段嬰幼兒可透過口腔刺激與動作,獲得一定程度的滿足。所以口水流不停的現象是隨著身心發展的必經過程。


 

口水流不停的可能原因

  隨著孩子的成長與發育,口水巾卻仍然反覆被口水浸濕,有時甚至連衣領都濕成一片,多少會讓爸媽感到擔憂。

  林亞嬋語言治療師建議,隨著孩子的口腔發展,通常1.5~2歲大的孩子,口水直流的情況會漸漸趨緩,若仍有明顯的流口水現象,建議先尋求專家評估,因為流口水只是一個現象,造成口水流不停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神經肌肉系統異常、口腔構造異常、口腔感覺遲鈍、上呼吸道阻塞、吞嚥反射或口腔張力不好等,若非專業人員很難找出問題的根本。

  她提醒,有些問題其實只要藉由生活中的小細節去改變,很快就能得到改善,但若選擇忽視或認為孩子長大後自然就會好,很可能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期。(推薦文章:寶寶流口水是異常警訊?) 


要帶孩子看哪科?

若孩子滿2歲後,仍有嚴重流口水問題,林亞嬋語言治療師建議,可先至小兒科評估,再由兒科醫師轉介至其他相關專業單位。相關說明如下:

1.語言治療師:評估口腔動作功能、吞嚥、認知溝通及語言技巧評估。

2.牙科醫師:齲齒是造成口水分泌增加的常見原因之一。此外,嚴重的咬合不正,伴隨口腔張力較低及唇部力量不足,也可能使口水容易流出。因此,牙醫專科可評估牙齦、牙齒及牙齒的咬合等口腔發育狀況。

3.耳鼻喉科醫師:感冒、鼻子過敏等,造成上呼吸道阻塞,以致必須張口呼吸,或扁桃腺過大,都可能影響控制口水分泌的能力。

4.小兒神經科:當孩子出現異於平常的狀況時,通常爸媽會先前往小兒科就診。小兒神經科主要負責相關的神經性疾病,例如:腦部發育、認知發展等。

5.物理治療師:評估個體身體控制與軀幹控制等。

 


口腔鈍感?幫助「收涎」

  傳統習俗中,寶寶滿4個月大會舉辦「收涎」儀式,讓親朋好友或鄰居帶給寶寶祝福,像是:快快長大、不要再流口水等。依照寶寶正常的發展過程,若過了愛流口水的階段還是流不停,該怎麼辦呢?

  林亞嬋語言治療師表示,找出問題根本必須仰賴專家評估與診斷,再對症下藥。如果孩子吃東西吃得很好,也沒有呼吸、牙齒,甚至是腦部神經等問題,很有可能是「口腔鈍感」,像是對唇邊的「乾與濕」不敏感、容易忽略食物在口腔裡等。

  提升孩子口腔敏感度,可從增加口腔刺激做起,例如:多嘗試溫度、軟硬、味道不同的食物;提醒孩子吃東西時多咀嚼,可給予長條狀必須咬斷的食物;增加孩子刷牙次數;臉部按摩等。

  此外,讓孩子懂得「口水流出來要擦掉」的觀念也很重要,可透過「照鏡子」的遊戲,讓他看看什麼樣子是乾、什麼樣子是濕。當孩子主動把流出來的口水擦掉時,多給予稱讚,能幫助孩子增加自信心,持續做對的事,進而慢慢習慣。

 


口水直直流.嘴巴老是開開的

  孩子的嘴巴總是開開的,不僅與牙齒咬合或呼吸問題有關,也和雙唇閉合能力息息相關。林亞嬋語言治療師指出,造成雙唇閉合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若經評估確認為口腔動作功能不佳,可藉由簡單的口腔動作練習,增加雙頰及雙唇肌肉力量。

1.吹:吹泡泡、吹笛子、吹口哨糖。

2.餅乾拔河:準備長條狀的餅乾,讓孩子以雙唇力量含住,成人施力往外拉。

3.玩親親:嘟起雙唇親吻或蓋唇印遊戲。(親密互動務必注意衛生清潔)

4.食物質地:吸管吸食質地較濃稠的食物。

  若長期忽略幼童流口水問題,當孩子進入團體生活,衣領總是濕濕、臭臭的,有可能使其他小朋友不想與他互動,進而影響社交發展。林亞嬋語言治療師提醒,口腔發展或動作不佳,對語言學習方面也會有影響,甚至是挑食、不愛咀嚼,進而影響成長發育所需的營養攝取。(推薦文章:3原因4技巧.訓練寶寶控制口水) 

 或許部分爸媽認為,流口水能隨孩子成長、觀察、認知發展等得到改善,但流口水畢竟只是一個現象,背後可能牽涉許多複雜因素,唯有透過專業人員的評估,才能適時讓孩子得到最好的幫助。


(推薦文章:孩子喉嚨卡魚刺4大NG搶救行為:吞飯、喝醋、催吐、自行取出等,爸爸媽媽千萬別做!
(推薦文章:4月嬰口水狂流,阿嬤拿偏方塗寶寶舌頭,導致中毒肝功能受損!口水直流可嘗試四種練習

繼續閱讀